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上一篇文章詳述了我怎麼在網路上訂好了庫臺國家公園(Kutai National Park)的熱帶雨林探險tour(很菜鳥的那種探險,不用野營的那種),接下來要紀錄一下我跟朋友松山熊小姐實際去了叢林之後到底看到了什麼。前方高能!我先暴雷,我們什麼都沒有看到。但是這個tour非常推,大推這家旅行社「De'gigant Tours Borneo」,請接著看下去~~~真的很好玩,讓人離開了之後有夠懷念叢林!!!

螢幕快照 2016-10-13 23.21.05.png

還沒有看上篇的可以先看:印尼/想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網路預訂叢林tourの詳解工具文

叢林tour的起點在加里曼丹的「巴里巴伴」(Balikpapan),旅客自己先想辦法過來後導遊會在機場把你接走開始進行行程,國內一、二線城市應該都有航班飛巴里巴伴啦,~(註:婆羅洲中屬於印尼的部分稱為「加里曼丹」)(我知道巴里巴伴這名字很難記,可以用英文念比較好記而且親切,k不發音,我都唸「拔離趴乓~」。)

我跟熊小姐前幾天人在印尼的第二大城「泗水」(Surabaya),坐飛機過來大概一小時,但兩地之間有1小時時差,導致我們一直搞錯時間==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泗水飛巴里巴伴的飛機一天有好幾班,我們搭的是印尼的Lion Air。在Check In的時候櫃檯小哥突然跟我說「借我一下你的手機」,我呆了一秒想說「怎麼了嗎???」但還是乖乖把手機交給他,他很順的拿起我的手機去翻拍了另一隻手機螢幕的畫面,然後把手機還給我跟我們說入關的時候用手機螢幕秀畫面還有QR Code就可以了。哇!原來是無紙化的機票啊!!!是不是懶得幫沒紙的列印機補紙啊!!!(我如果沒有智慧型手機的話不知道他要怎麼辦哈哈哈)(可能只能乖乖去補紙了^_^)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好扯我們快笑死,居然用翻拍的!!!雖然覺得很荒唐,但到了安檢門前出示手機畫面真的就可以進去了哈哈哈哈哈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泗水的機場國內線航廈規模比國際線要大上許多,有比較多店可以逛~在入關前跟入關後都有「Beard Papa」,雖然熊小姐說台灣的比較好吃,但她看到都還是會買。「POLO」雖然是美國牌但因為在印尼生產,所以在這邊買很便宜,等飛機的時候沒事做的話可以買些伴手禮,我跟熊小姐都買了綠色的鴨舌帽送我們的爸爸(她很開心的說「幫他們戴綠帽ㄏㄏ~」)

本來時間很充裕但我們搞到飛機Final Call才急急忙忙跑到登機門,被地勤人員說我們是最後的兩個人了^^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你們看這機場基礎設備蓋得有多完善,大器又俐落,航廈裡面有好多條又長又直的乘客運送帶,只是電源都沒開⋯⋯

這趟坐到了很新的飛機,空服員很漂亮但是機上乘客很少,整台飛機大概只有15個人,這種桑桑的感覺真是讓人快樂~~~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飛機起飛後我們開始吃在機場買的早餐,冰美式都還沒喝完就抵達巴里巴伴了。人生初・婆羅洲啊啊啊啊啊啊!!!(河怎麼那麼黃!!!)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現役的巴里巴伴機場是2014年全新啟用的,採用寬敞明亮但又不失綠意的現代設計。本來以為巴里巴伴機場會有點陽春,沒想到連行李轉盤很高級,完全在我們的意料之外~(機場白天照明多採自然光,室內亮到會熱但是有空調,不是大溪地法啊機場那種不蓋牆壁不裝空調的超級綠能機場)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巴里巴伴機場」正式名稱叫做「蘇丹阿吉·穆罕默德·蘇萊曼·瑟賓甘國際機場」,名字長到像是在嘻哈,anyway,機場代號是BPN。新的機場就蓋在舊的機場隔壁,跑道共用,舊的機場建築採當地傳統建築風格,比較有特色,長下面這樣。

Renovasi Bandara Sepinggan Untuk Tampung 10 Juta Penumpang Pesawat

(上圖取自bandaraonline.com

拿到行李走出來之後我跟熊小姐在出境大廳左顧右盼,尋找舉著寫有我名字紙張的好心人,可是怎麼找都找不到。(oh shit。)

我心想說:乾挫賽,該不會我預付的兩百美金真的就這樣被騙走了吧!!!關於婆羅洲的交通我可是一點都沒查,乾乾乾乾乾難道我們就這樣被丟包了⋯⋯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事前我沒有拿到導遊的whatsapp一時之間也不知道到底要找誰,婆羅洲的網路比爪哇島慢很多,我想在信箱找出之前跟旅行社溝通來回的信件但結果網路跑不動一直卡住,乾乾乾傻眼,好險我手機有存之前付款時對方提供的收款證明,文件上面有寫公司電話!電話撥通之後馬上就有一個男性接了起來,哈雷路亞,不是詐騙。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我說我們人在出境大廳超商前面,電話裡面的人叫我們在原地等,等了大概十分鐘終於見到了要來把我們領走的人,是穿著藍色制服襯衫有著一頭烏黑長捲髮的女生阿蕾瑪!

我們看到她的時候很驚喜,覺得女導遊真是比男導遊好上一百倍,真是太讚了!!!她看到我們兩個也很意外,因為她從名字看原本以為會是兩個男生,而且她很興奮的跟我們說這是她第一次接到的亞洲客人,之前她的客人大多都是歐洲人(我跟熊相視一笑,哇,原來我們是報名了一些白人的行程啊ㄏㄏ)。從現在開始全部的花費都包在tour費用裡了,可以開始旅遊巨嬰模式了哈哈哈哈哈。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阿蕾瑪其實人早就已經到機場了,只是因為我本來給的抵達時間比較晚所以她還沒到機場大廳等我們(再次被時差害到==可以的話請記得行前先提供班機號碼,這樣比較保險~)

接到我們後她打電話給司機請他到出口跟我們會合,不久後開來了一台白色Daihatsu四人座轎車,哇,我本來以為要跟別人併團的,原來這團的成員就只有我們兩個人,真是有夠尊榮!!!我們真的可以過這麼舒服嗎!!!?

在車上帥大叔司機跟我們介紹說他的名字是伊司馬意,他會說一些英文,溝通都沒問題,阿蕾瑪的英文很好,整個人充滿元氣又親切。

印尼/想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網路預訂叢林tourの詳

今天的第一站要先到沙馬林達(Samarinda,又稱三馬林達)吃午餐,接著下午就是五個小時起跳的長距離車程,一路向北(不是周杰倫),晚上會住在鄰近庫臺國家公園的的桑加塔(Sangatta)。地理位置圖請參考上面圖片

從巴里巴伴到沙馬林達有加里曼丹唯一一條收費高速公路(2019年啟用),路程約一小時,路上的車很少,我甚至還看到有行人一派輕鬆地橫越高速公路哈哈哈!(哇)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沿路我們就跟阿蕾瑪有一搭沒一搭地在聊即將要遷都到附近的印尼新首都「Nusantara」,也藉此知道了一些當地居民對於遷都這件事的看法(這個話題非常有趣,之後會另外幫它寫一篇文章)。

之前跟旅行社往返的信件中有被告知旅費的尾款要在當地以印尼盾支付,車子快開沙馬林達的時候阿蕾瑪跟我們說希望等等吃午餐的時後我們可以先付尾款,因為老闆要來收錢。有鑒於稍早在機場一度擔心自己被詐騙的心情還沒有完全平復,我這時也默默在擔心乾要是錢付了之後被丟包在路邊就挫屎了,這邊到底是哪裡⋯⋯一邊憂心忡忡一邊還是請熊小姐確認一下裝錢的信封(真的好擔心被騙好好笑,好像日本人出國一樣哈哈哈哈)

螢幕快照 2016-09-04 00.07.31

中午吃了自助餐,印尼料理辣起來都沒有在開玩笑,如果肉眼可以看到辣椒的話那道菜一定是辣的(但外觀是紅色的不一定代表會辣)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現在是齋戒月期間,因為印尼有接近九成的人口是穆斯林,所以午餐時間店裡都沒什麼人,空蕩蕩~~~(有些店家在禁食期間會停止內用,有些不會~)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自助餐店居然有螃蟹!但是我很懶惰我沒有夾,吃螃蟹是需要一些勤奮的決心的~~~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參加tour最棒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就算菜單都看不懂也沒關係,阿蕾瑪都會幫我們翻譯哈哈哈哈哈!我終於知道飲料單上面都在寫什麼了,「es」是ice的意思,寫在前面,「hangat」是hot,會放在飲料後面。印尼餐廳的Ice lemon tea都很好喝,味道介於檸檬紅茶跟柳橙紅茶之間,清涼消暑~~~沒有Lemon tea的話可能會有Ice lemon,這個也很好喝。

我在印尼喝了一大堆冰的飲料,本來還有點擔心不知道會不會突然就出事烙賽,結果也都沒事,看來我的胃被台灣的大冰奶訓練得很彪悍,讚讚讚。

螢幕快照 2016-10-02 19.12.17

我在台灣常常被說長得像是原住民或是東南亞人(也有被說過像沖繩人),但我明明沒有原住民血統,我爸媽也長得很一般,搞得我從小就很困惑(而且我唱歌又蕭難聽),高一剛入學的時候我高三直屬學姊來班上找我,她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學妹你是原住民嗎?」呃,不是啊⋯⋯(把我的加分還給我!!!!!!)

廣志:別開玩笑了

在印尼的時候被說了好幾次我長得很像當地人,我覺得很讚但阿蕾瑪看起來很困惑。

我跟熊小姐雖然現在髮型很像,但長相風格差很多。熊小姐皮膚很白,長得也不是很台灣的長相,可能比較偏中國人長相(因為有外省血統???),吃飯的時候阿蕾瑪疑惑的看著我們問說「所以台灣人的長相比較像是妳⋯⋯?還是妳⋯⋯?」乾這問題真是太難回答了我跟熊兩個人都當機了兩秒,最後回她說「可能介於⋯⋯我們兩個⋯⋯之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吃飯過程中有一個很高的白人大叔帶著女兒走進來,阿蕾瑪跟我們介紹說那是她的老闆Lucas,原來跟我寫信反覆來回確認細節的Lucas就是老闆啊!我本來還以為Lucas是個很勤奮積極又熱愛工作的小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居然是老闆自己在回信!Lucas是在印尼住了很久的波蘭人,娶了印尼太太,最近終於得到了印尼國籍,女兒很漂亮而且算錢的樣子非常有架勢。(too much information!)(印尼盾紙鈔最大面額才台幣約200元,尾款那疊鈔票真的有夠大疊⋯⋯要算很久⋯⋯)

吃飽又繼續上路,Lucas目送我們離開的時候幽幽的說「路程至少五小時喔~~~」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沙馬林達是東加里曼丹的歷史中心也是現在的首府,市區雖然沒有泗水繁榮但感覺也很熱鬧,有很多美麗又氣派的清真寺,密度感覺跟大型超市差不多(或是更多~)。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前面有說到加里曼丹就只有一條高速公路,我們前面已經把平坦快速的道路扣打都用完了,接下來走的都是左右單線道的普通道路。不知道是不是因也反正也只有一條路,伊司馬意都不需要用導航(看在我眼裡真是有夠神!)

這條路左右曲折而且上下起伏很大,並且不時會遇到整塊道路被掀起來單是還沒鋪的路段,遇到顛簸的路面兩邊的車子都會自動減速魚貫穿越,都不需要設減速坡^^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伊司馬意開車很流暢,換檔不著痕跡像流水一樣(而且他穿夾腳拖),就算很顛簸的路段他也會盡量平順地開過去,但震久了還是會醒過來,請各位記得一定要戴頸枕!(除非你沒有要睡覺,鐵了心要從頭到尾把導遊當成英文會話教室的小夥伴瘋狂尬聊)

(這趟旅程我們坐了很多車跟很多飛機,真的好險我有買頸枕!!!)(大推Omni Pillow,有三種用法而且表面超舒服~~~)

東加里曼丹沒有火車,物資大多靠貨車運輸,所以在這條主要道路上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貨車,道路大致跟海岸線平行,村落也都聚集在道路附近~整條路上我完全沒有看到速限標誌,但只要眼睛張開夠久不要睡著就可以看到有大有小的車禍跟事故,我有看到翻倒躺在地上的貨車,車上載的貨一袋一袋散在車旁、也有看到後輪掉進路旁溝裡正在被其他貨車救援的車,或是被後面大貨車撞到結果車尾整個凹進去的小貨車,這些都比速限牌來的還有用。

途中車外的風景有田、有高腳屋、偶爾有商店,但不管多荒涼的鄉下,清真寺跟印度教的廟都還是蓋的富麗堂皇像個宮殿,每一間的清真寺的顏色都不太一樣,中間會有一個高高的洋蔥形狀屋頂,對照四周的簡陋的屋舍顯得異常豪華,讓人強烈感覺到信仰在他們生活中擁有的重量(但教堂好像就不會蓋得太浮誇,相對比較低調~)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我跟熊小姐兩個人坐在車子後座一路能睡就睡,偶爾張開眼睛看到對方還在睡就安心地繼續昏睡,搖搖晃晃之中四小時就過去了,在夕陽出現之前伊司馬意把車停在路邊的像是紅茶店的地方讓我們下車休息,我在這喝了我這幾天的最後一杯咖啡。路邊種了很多芭蕉樹,地上有很多野雞晃過來晃過去咕咕咕咕叫,畫面跟大溪地其實滿像的~(去年去大溪地玩的遊記可以看這邊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阿蕾瑪問我想喝什麼的時候我問她有沒有冰咖啡,她臉上帶著有點疑惑的表情說「妳咖啡要喝冰的?」,我說對對對,她接著問我說「妳要加糖嗎?」,我說Nononono不要加糖拜託,印尼default設定就是什麼都要加糖,平常習慣喝無糖的人記得點餐的時候都要先發制人並且眼神堅定的說「no sugar!」,不然總是會在喝第一口的時候被糖分巨浪爆擊口腔導致部分大腦神經暫時麻痺⋯⋯

拿到咖啡的時候看起來很正常,黑黑的液體跟冰塊裝滿一個玻璃馬克杯,上面還插著一根吸管。我用力吸一口發現,的確是咖啡的味道沒錯但底部都是咖啡渣哈哈哈,這咖啡太顆粒感了吧!也是從這時候我才知道,他們雖然也有很多口味的三合一咖啡(獨立包裝一袋一袋的),但平常一整罐挖來泡的是一般咖啡粉不是即溶咖啡,泡的時候不會也特別濾掉咖啡渣,反正喝熱的慢慢喝就可以等到咖啡渣都沉下去~~~蠢蛋我用吸管喝所以才會出意外,直接吸進一口滿滿的咖啡渣^_^

在路旁喝咖啡的時候遠方太陽已經準備要收工,天空也變成一片紅色(紅心芭樂裡面的那個顏色)。

休息完之後就要繼續上路啦,距離今晚要住的桑加塔還有一小時車程,GoGo伊司馬意!坐著伊司馬意的車時不時就會心生感激,有專車接送真的太舒適,謝謝伊司馬意!!!

螢幕快照 2017-09-14 11.01.33.png

從沙馬林達要去桑加塔其實也有公車,只是班次很少,單程的時間是大概5小時,票價275.000盧比,約550元台幣(很獨立想要自行前往的朋友可以在這邊看班次)

上車沒多久天就黑了,我們在車上跟阿蕾瑪天南地北的聊(很常在臭白人哈哈哈),感覺時間過很快,咻咻咻就到桑加塔了!但時間也已經七點多了,先到飯店旁邊吃晚餐,吃完回飯店睡覺~~~

螢幕快照 2016-09-03 23.50.03

我想旅行社應該也很怕白人腹瀉或是一直該該叫說什麼不敢吃,所以都知道要帶我們去什麼樣的餐廳,我每一餐都吃得很快樂,野爺葉~~~~~

印尼人的信仰有回教也有印度教,所以餐廳的菜單大多都是雞肉料理,但晚餐這家有很多種魚料理。有阿蕾瑪在真的好棒,她都會幫我們翻譯菜單(愛心愛心),我點了烤「patin」飯,阿蕾瑪說這是加里曼丹才有的魚。

烤魚要等上一陣子但非常值得,因為patin烤魚超、好、吃~(愛心發射!)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在魚的表面他們刷了一層很像蒲燒鰻魚味道的醬下去烤,魚肉很嫩而且刺很少,沾上旁邊的辣椒跟飯一起吃真是太美妙了,阿姆阿姆阿姆阿姆五告喝夾~~~~~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這家餐廳叫做「RM NIA JAYA Lamongan」(地圖供參),真的很好吃,快記下來!!!記得一定要吃烤patin!!!!!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晚上旅行社安排我們住在「Hotel Abna Sangatta Mitra RedDoorz」,飯店滿簡陋的但已經比我本來預期的好了,阿蕾瑪說這是附近最高級的飯店~(感恩的心,我們真的是在進行沈浸式白人東南亞旅遊體驗餒~~~)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飯店床很大、有冷氣、有複數個插頭並且有wifi,很讚很讚,我們這天晚上睡前很亢奮地在飯店把Netflix上的《三體》最後兩集也看完了。

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上):好怕被丟在路上回不了家。

(這wifi帳號密碼是錯的,要去找櫃檯小哥才能知道最新的帳號密碼是什麼哈哈~)

精彩的戲劇節目總是這樣,看的時候很亢奮但看完之後就會特別空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只好趕快去睡覺希望下一季趕快出!!!

螢幕快照 2016-10-13 23.40.53

anyway,雖然途中有些小小驚慌,但旅程到目前都很順利,明天就要前進熱帶雨林啦!!!我們就下篇見!

(如果有想知道的話,我的小新截圖都是來自網路上的小新影片~)

 

下篇請見:印尼/深入婆羅洲找紅毛猩猩(中):走進叢林裡面到底看到了什麼?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