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想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網路預訂叢林tourの詳

婆羅洲聽起來雖然是一個很神秘未知的地方,但其實離台灣沒有太遠,從印尼爪哇島上坐飛機過去的話兩小時內就會到了!婆羅洲有現在世界上唯一的野生紅毛猩猩棲息地,為了親眼看看紅毛猩猩到底居住在什麼樣的環境,同時也想看看熱帶雨林到底是什麼,春天的時候我跟松山區熊小姐一起去了一趟婆羅洲。當地交通不便而且語言不通,所以我就幫我們報了旅行社四天三夜的紅毛猩猩叢林tour,事後來看這決定真是太明智!!!婆羅洲初登陸者如果在當地沒有朋友真心推薦直接報名當地旅行社辦的tour,這篇文章會先說明當初我是怎麼訂tour的,接下來會有我們實際去了叢林之後的紀錄遊記!

印尼/想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網路預訂叢林tourの詳

台北動物園裡面有一隻紅毛猩猩(不確定總共有幾隻,但我去都是遇到一隻),之前去的時候就被紅毛猩猩那緩慢可是充滿靈性的動作吸引,跟他對到眼的時候都會起雞皮疙瘩!後來從前男友那邊得知婆羅洲有個叢林裡的小屋住宿叫做「Samboja Lodge」(地圖在),在那邊可以看到紅毛猩猩,如果可以住上幾天感覺一定很讚,本來想趁這次去印尼的時候順便去住住看,但是從網站上看起來營業狀況不明,我一直找不到方法預約(也找不到交通資訊),所以最後用改用國家公園套裝行程去搜尋。

(下面這是我第一次在動物園看到紅毛猩猩的時候錄的影片,真的長得好神奇!!!)

印尼/想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網路預訂叢林tourの詳

如果在估狗搜尋「婆羅洲」、「紅毛猩猩」就會出現像下面這樣美麗的照片

Menjelajahi Habitat Orangutan Liar di Taman Nasional Kutai - Kompas.id

(圖片來源:網路

螢幕快照 2018-07-20 23.06.54.png

我們這次是跟婆羅洲當地旅行社「De'gigant Tours Borneo」買tour的,請接著看下去,真的很好玩,大推,離開了之後有夠懷念叢林!!!

先讓我簡單介紹一下婆羅洲(Borneo):「婆羅洲是世界上面積第三大的島嶼(前兩名是格陵蘭和新幾內亞),婆羅洲由三個國家管轄,分別是馬來西亞、汶萊以及印尼。婆羅洲人口分佈不均勻,差別極大。因沿海地區交通較便利,受海洋調節氣溫較適宜,人口主要集中在各大城市及沿海地區,內部山區人口稀少,居住在內部山區的多是當地原住民達雅族,其聚落多沿河分佈。」

Borneo Map, 49% OFF | www.ghrcema.raisoni.net

婆羅洲的面積是台灣的20倍,但人口還比台灣少一點點。婆羅洲島上屬於印尼的部分稱為「加里曼丹」(Kalimantan),以地理位置分為五個行政區域,從上方以順時針順序來看分別是:北加里曼丹、東加里曼丹、南加里曼丹、中加里曼丹以及西加里曼丹。婆羅洲島上有很多個國家公園/保育區,目前加里曼丹唯一有野生紅毛猩猩的國家公園叫做「Kutai National Park」,中文翻成庫臺國家公園,位在東加里曼丹地區~

印尼/想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網路預訂叢林tourの詳

從台灣去加里曼丹沒有飛機直飛,要先去印尼其他大城轉搭國內線,例如台灣有直飛的雅加達或是峇里島,我們是先去泗水玩了幾天之後再轉搭國內線飛過去的~(台灣目前也沒有航線直飛泗水,要去新加坡轉機)

一開始我對婆羅洲/加里曼丹一點概念都沒有,只知道我是要去東邊,其他什麼都不知道,總之就是在網路上瞎查一通(記得用英文查,資料會多很多~)但感謝估狗大神,用關鍵字「KUTAI」、「ORANGUTAN」(紅毛猩猩)跟「TOUR」就讓我找到了兩家印尼當地的旅遊公司,分別是「De'gigant Tours Borneo」以及「come2indonesia

這兩家都有賣庫臺國家公園四天三夜叢林紅毛猩猩tour,而且行程看起來都一樣,甚至連介紹文字都滿像的,tour內容如下(我請chatgpt幫各位翻譯了,他文字好優美,跟我一點都不一樣):

 - 第 01 天:巴里巴伴,桑加塔 (含:午晚餐)

抵達巴里巴伴機場後,接機服務並轉乘約六小時車程前往桑加塔。入住簡易酒店,享用晚餐並過夜。

- 第 02 天:桑加塔,庫臺國家公園(含:早午晚餐)

一大早乘坐馬達獨木舟沿桑加塔河逆流而上進入庫臺國家公園的叢林。抵達Prefab紅毛猩猩研究站後,我們將放下行李,立即開始叢林徒步旅行,尋找野生動物和完全野生的紅毛猩猩。下午返回Prefab站午餐和休息,下午晚些時候再次進行叢林徒步旅行,尋找野生動物並體驗這裡雨林的美麗動植物。晚餐和過夜在Prefab研究站。

 - 第 03 天:庫臺國家公園, 桑加塔河三角洲(含:早午晚餐)

早餐後乘坐馬達獨木舟前往桑加塔河三角洲的紅樹林,觀察長鼻猴、鳥類、鱷魚和其他紅樹林中的野生動物。返回桑加塔午餐,之後轉乘前往沙馬林達,在四星級飯店過夜,放鬆身心。

 - 第 04 天: 沙馬林達,巴里巴伴(含:早餐)

早餐後,自由活動,享受飯店氛圍,直到出發轉乘前往巴里巴伴機場繼續下一段旅程。

印尼/想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網路預訂叢林tourの詳

上面為各位準備了地圖參考行程中的城市地理位置,總之就是從巴里巴伴一路向北前往叢林,最後再開車南下返回的U-turn行程。

這兩間旅行社的網站上面都沒有價錢,要自己去問。我在come2indonesia的網站直接按了連結發信去索取更多資訊,他們公司回信的人叫做Rendy,他很快就回信了,他在信上提供了精美的行程介紹PDF跟報價給我(PDF上面有行程/住宿/餐食/注意事項)。另外我也有寫信到De'giganic Tours網站上放的email去詢問,回信的人叫做Lucas,他一樣也提供了精美的行程介紹PDF跟報價給我。

Rendy跟Lucas在回信中都有問說我說我是預計幾月要去?旅遊人數?tour結束後會去什麼城市?

我是在去年10月發信去問的(約莫是出發半年前),那時候come2indonesia給我的報價是一個人875歐元(約台幣三萬),2-3人是461歐元/人(約台幣一萬六),4-6人的話是406歐元/人(約台幣一萬四)。De'giganic Tours給的價格是一個人10.450.000印尼盾(約台幣兩萬一千元)(印尼盾的金額標點符號是點點不是逗號),上面金額供各位參考~~~

兩家的tour的價格都包含交通、住宿、門票、餐食(但有寫說不含飲料跟酒),房間都是雙床房,不含個人其它額外開銷、保險、往返巴里巴伴的機票,也都強調旅程內容可以依照偏好跟預算另外追加客製。

因為兩家旅行社的資料除了價格之外幾乎都一樣,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選,所以就去trip advisor上面找評價,De'giganic Tours的好評滿多的,滑了一排留言感覺應該可以信賴~(come2indonesia應該也不錯啦,但滑完評論之後我比較想找De'giganic Tours)

螢幕快照 2016-09-16 21.24.19

所以我後來又寫信問了Lucas四個問題,我問:

Q1. 如果我4/3到巴里巴伴的話有可以參加的團嗎?(我打算清明連假去印尼,這是預計會抵達婆羅洲的日期)

Q2. 我前一個城市會在泗水,要幾點到巴里巴伴比較好?

Q3. 我想要在巴里巴伴多待一天,最後一天可以不要載我去機場把我放在巴里巴伴市區嗎?

Q4. 我該帶什麼東西過去?

Lucas回信也有夠快,他回答說:

A1. 什麼日期去都可以,他們會安排。只是叢林小屋房間只有六間,如果訂不到可能就有會困難

A2. 最好早上到,最晚下午一點前要到巴里巴伴機場,因為開車到當天晚上休息的點Sangatta至少要六小時,加上途中會休息兩次,約需八小時(而且有可能會塞車)

A3. 最後一天可以送我到巴里巴伴機場、巴里巴伴的飯店或是市區內任何地方都行~

A4. 要帶的東西有長袖長褲衣物/好走的鞋/防蚊液/隨身健行小包/建議帶手電筒/個人物品如藥物等

螢幕快照 2016-10-28 19.33.46.png

得到所有需要的資訊之後我跟他說讓我先想想順便確認人數,有結果了之後我會再跟他聯絡~~~

年底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時間很快的又過了三個月,我到今年的1月底才寫信跟Lucas說我確定要訂了,我們總共會有兩個人,4/3中午前會到巴里巴伴,最後一天請載我們到巴里巴伴市區的Novotel飯店(我真的愛死Booking.com預約完後還可以免費取消的功能!),結果兩人同行價格他給我6.150.000印尼盾/人(約台幣一萬兩千元)!!!過了三個月居然變便宜了!!!歐耶~~~~~

印尼/想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網路預訂叢林tourの詳

其實我本來是打算要一個人去印尼玩的,但後來覺得要爬火山還要去叢林的話還是找個旅伴比較保險,曾經一度也有努力想開團湊四個人一起去,但最後因為層層因素失敗了,所以又是一趟熟悉的跟松山區熊小姐的雙人遊~~~

Lucas收到我的信後很快就回信了,信中夾帶了正式的行程單跟發票(invoice),說實話我拿到行程單的時候只有大概瞄了一眼,建議大家要仔細閱讀,字沒有很多,不要學我整天想當文盲^^

(插播一個賽後檢討時間,雖然我已經從印尼回來超過一個月了,但我今天重新檢視跟Lucas來往的信件還有正式行程單時發現有兩個前後不太一樣的地方,想說還是跟各位報告一下,訂行程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第一個是雖然原本被告知「tour費用中不包括飲料」 ,但正式行程單上面寫說「費用包括水、茶、咖啡」;第二個是我當時應該要注意到的,而且對旅程真的有影響,那就是第三天的飯店地點不是住在沙馬林達,變成了巴里巴伴(但飯店是同一家,都是Seniyur Hotel)。另外還有一個是原本沒講到的但突然出現在正式行程單的,就是第二天住在叢林小屋的時候,晚上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進行「夜間健行」~)

螢幕快照 2016-09-16 21.26.20

Lucas回信中夾帶的發票文件上有註明要先付總旅費的25%,which is 3.075.000印尼盾(約六千元台幣),剩下的到當地再用現金支付即可。發票文件上寫著匯款的帳號,我想說我要去哪家銀行才可以用印尼盾匯款,這也太難了吧!不過Lucas後來跟我說不管匯什麼幣別過去他都會收到印尼盾,所以我跟他講好我先轉200美金給他,看他收到多少,剩下的我到當地再用印尼盾支付

我動作很慢,拖到2/19才匯款ㄎㄎ。但我動作很慢是因為上面講的所有事情我都是在上班的時候做的,我快快樂樂上網訂行程飯店機票的這些時間,老闆都有付我錢哈哈哈哈哈,而且我甚至是在上班時間去銀行匯款給Lucas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謝謝老闆!)

兩百美金其實也是滿多錢的,匯出去之後有點不安很怕再也見不到這些錢錢,結果通知Lucas我匯款了之後他很快又寄了一張收款金額證明跟新的發票給我,上面更新了我們到當地要付的金額。恩,應該沒有被騙啦,應該。

螢幕快照 2016-09-04 00.06.35

(Lucas回信都回有夠快,感覺真是個勤奮又上進的小伙子!)

抱持著這個應該沒有被騙啦的態度,加上機票都已經訂好了所以我們就照著計畫要前進婆羅洲叢林啦!下一篇開始會紀錄我們實際去了婆羅洲之後到底看到了什麼,看完應該可以理解我們為什麼這麼推這個tour~~~(maybe~~~)

那這篇就這樣啦,我們下篇再見!掰!(到底要長到幾歲我才能精通對焦之術啊嗷嗚嗚嗚)

印尼/想去婆羅洲熱帶雨林看紅毛猩猩!網路預訂叢林tourの詳

(小新截圖取自網路上的小新影片)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