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46 2

越南是一個沒有硬幣的國家,全部都是用鈔票(身上都沒有硬幣真是好輕盈~),而且越南盾的面額很大,最大是五十萬,最小的是一千元,通常店家的價格標示都會直接省略三個零。雖然去之前就知道越南盾的幣值很小,但真的拿了滿手的鈔票之後還是覺得很快樂~~~(但是每次要付錢的時候都要看很久哈哈哈哈)(各種店家的老闆身上都會有一大疊的鈔票,看起來感覺大家都是事業有成的大老闆ㄏ)

螢幕快照 2017-11-09 21.52.23

這次出國決定要去越南有百分之九十的理由就是要去越南吃吃看當地的越包(AKA越式法國麵包or越式三明治),所以去之前就把估狗地圖上住宿地點附近的越包店評論大致上都看了一遍、挑了好幾家想吃的記在清單上,雖然在越南的時候每天都熱得要人命,但我還是一心一德的每天都拉著熊小姐去買越包吃越包,感嘆越包讚嘆越包,我愛越包!!!

螢幕快照 2017-06-19 13.46.33

出遊前我把我全身心都轉換成畢恭畢敬模式,就像是個要去朝聖越包聖地的虔誠信徒。抵達河內放好行李之後馬上衝去把美金換成越南盾,要有錢才可以去買越包啊哈哈哈哈

第一天前進的是距離旅館大概只有一百公尺的「Banh Mi Hoi An」(地圖連結),走到店前面發現有很多洋人,但那都不要緊(看到店家聚集很多洋人就會讓人覺得是不是會很雷哈哈哈哈),看到店裡瘦瘦的女店員熟練又確實地不停把料都夾進麵包裡、豪邁的淋上魔幻醬汁、然後再把整個越包丟進烤箱裡面加熱,那畫面真的太夢幻了,越包瘋子我腦中從頭到尾都在播放磅礴的交響樂,這就是現場LIVE表演的魔力啊!!!!!!

我們在「Banh Mi Hoi An」點了叉燒口味的越包,一份是35,000盾,換算台幣約莫46元!!!(OMG這個天堂物價!!!!!)

IMG_1844

咬下去麵包本體偏結實(沒有特別美味),但裡面爆夾一波香菜跟叉燒,再淋上那不知道到底從哪邊開挖出來的國寶醬汁,乾,吃起來真的好爽!!!!!

IMG_1969

喔我的老天,那個叉燒真的是要人命,這些河內小天才到底多會滷東西,齁哩蟹,我現在想到那個叉燒嘴角都還是失守了(哇丟系真・越包狗)。有來這家的話拜託點一下叉燒,真的很讚!

螢幕快照 2016-09-24 23.55.36

河內的店家營業時間都有夠長,這家從早上六點半到晚上十點!真的是國民好朋友欸!!!!!(越包店普遍營業時間都很長,越南人豪幸福啊~~~)

IMG_1903

第二天晚上我們去外帶了在Google Map上面有超過八千條評論的大名鼎鼎の「BANH MI 25」回旅館當晚餐吃(店家地圖點這裡),這家口味很多、生意非常好,好到甚至還在對面開了一家咖啡店讓客人內用~~~

IMG_1967

BANH MI 25的口味比較fancy,我點了「蜂蜜烤雞肉蘑菇」口味的越包,一份才40,000盾,台幣52塊!!!裡面的烤雞肉好好吃,這些河內肉類處理小天才真的是讓人誇獎不完,加辣也好讚,他們加的是有顆粒的辣椒醬。而且這家最特別的是他們裡面有夾薄荷葉!嗷嗚嗷嗚,加薄荷葉也好好吃~~~~~(當然,裡面也是一定有加香菜的~~~)

IMG_1831

「BANH MI 25」的麵包烤完之後外表酥脆,吃下去不會太結實,比較像台灣常見的那種像海砂屋的越包麵包(ㄏ),但又不會屑屑掉滿地,真好吃~~~~~

熊點了「酪梨蜂蜜烤雞肉」越包,這個也才40,000盾(台幣52塊),真是有夠佛!好吃歸好吃,但酪梨在口味上存在感偏低,比較像是濕潤口感擔當。我比較喜歡蘑菇的,蘑菇真的好好吃啊~~~~~

IMG_1830 2

熊小姐今天晚餐飲料點了Avocado Smoothie,她今天早晚都各喝了一杯酪梨果昔~~~在河內酪梨果昔是咖啡店很常見的品項,雖然跟台灣的有布丁味的酪梨牛奶味道稍微有點不一樣,但是價格實惠而且也很好喝,所以熊很常喝(幾乎每天都喝~~~)。吃越包我通常都配咖啡,就算買越包的店沒有自己兼賣咖啡,走路兩分鐘內一定也有咖啡店!人在河內就會一直想要點越式煉乳咖啡,一小杯冰冰涼涼的甜滋滋咖啡喝起來實在很快樂~~~而且會喝到有點戒斷症狀,回台灣一直想在咖啡裡面加煉乳哈哈哈哈哈

螢幕快照 2017-01-30 23.27.35

第三天的早餐我們走到旅館附近的「Bánh mì Phố」去買越包(我們去的店家位置點這裡,這間是連鎖店,在河內有好幾家),這一帶是舊城區,從早到晚有不同的樣貌跟活力,路上沒有什麼紅綠燈但是汽車、機車、人力車還有行人總是能夠靠著神奇的默契相安無事,乍看之下一片祥和,但仔細一看就會看到許多差那麼一點點感覺就會出車禍的場面哈哈哈哈哈哈(來了幾天之後發現這是一個在路上沒辦法戴耳機的城市,不要嘗試比較好。)

IMG_1901

jk

在這家我點了「pâte cha」越包(菜單左下角那個),如果估狗翻譯正確的話,這顆越包裡面包的是肝醬+扎肉(aka越式火腿) (吃起來真的也是這個味道沒錯),單點一份才25,000盾,換算下來才台幣33塊!!!真的是阿門!!!哈壘嚕雅!!!!!

Bánh mì Phố的越包吃起來內餡豐富、醬料和諧,麵包口感比較類似法棍但吃起來又不會太累人,很好吃!當早餐真是舒舒服服!(再配上一杯越咖就完美啦!)

裡面的肝醬好吃,扎肉也好好吃,目前吃到的越包裡面都是包切成細絲的紅蘿蔔,還沒有看到台灣常見的棒狀醃漬蘿蔔~

IMG_1966

這家越包加辣是加螢光橘色的辣椒醬(他們好像叫這個醬作spicy pepper sauce),目前還沒有遇到加生辣椒的店家(但我最喜歡生辣椒,吃起來最爽!)。來河內之後發現越包好像預設就是會加辣,不吃辣的人記得點餐的時候就要先說不要辣,不會說越南文也沒關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說「NO CHILI」,通常這樣店家就會懂了,如果真的不行,請出示「🌶️」emoji給店員看然後用雙手比出一個堅決的NO就可以了^^(但一路吃下來的經驗是其實越南的辣也沒有多辣,不吃辣的熊一路都平安無事~)

在河內第三天的行程跟其他天一樣都沒有要幹嘛,今天唯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要收拾行李去check in接下來兩天的airbnb,在旅館吃了越包早餐、看NETFLIX然後爽爽去按摩,按摩的店就在我們前往airbnb的移動路徑途中哈哈哈哈,按摩完有點餓就又在路上買了今天第二份越包,這家越包路邊攤真的不得了,本來也沒有抱什麼特別高的期待結果五告喝夾!!!那欸架喝夾!!!!!

IMG_1964

這家神越包的店名叫做「Vân Mít Bánh Mì」(店家資訊點這裡),距離河內知名景點聖若瑟主教座堂非常近,她的東西真的好好吃!!!除了越包之外她也有賣一些點心的樣子,anyway,我點了「Fried Chicken Banh Mi」(在這邊fried chicken意指煎過的雞肉不是炸雞,以下稱之為雞排越包),路邊攤的價格很驚人,一份雞排越包才20,000盾,你們知道這樣才台幣26塊嗎!!!26塊!!!!!!!!!!花惹發!!!!!!!!!!(雖然說是路邊攤,但是越南的路邊攤都附有小板凳,都可以坐在人行道上面慢慢吃)

IMG_1962

熊吃了加蛋的雞排越包也才25,000盾,台幣33塊!!!(台灣現在加蛋都要加15塊了!跟單買麥當勞糖醋醬一樣貴了餒!!!)

IMG_9831

Vân Mít Bánh Mì」的老闆娘超級親切可愛(越南女生都長很可愛~~~有一個特別的風格~~~),五告勾錐~~~~~~

老闆娘會用三明治機把麵包烤的又酥又脆(麵包體偏海砂屋麵包口感,非常好吃!),然後在裡面夾滿內餡,而且很特別的是他們家的越包裡面有加生菜(萵苣)所以吃起來格外清爽!

IMG_1962

Oh~那個雞排我真的是不知道她怎麼做出來的,但實在是有夠絕讚好吃,再加上蘿蔔、香菜、萵苣我真的是要瘋掉了,那個可愛的老闆娘到底是加了什麼秘傳醬汁在裡面???那誒價你喝夾!!!來越南吃到最好吃的就是這個越包!!!(而且它最便宜⋯⋯)

他們家的辣椒明明用的也只是螢光橘辣椒醬,但是為什麼那個醬加在他們家的越包裡面就是特別好吃,老闆娘真是法力高超⋯⋯我有吃了一口熊的加蛋雞排越包,那蛋也煎得很讚有夠好吃,會讓人想起台灣早餐店的味道哈哈哈哈哈

IMG_1963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瘋,但在河內第四天的早餐我們也去吃了越包(第五天也是喔哈哈哈),這天吃的是「Bánh Mì TUN」~~~~(店家位置在這裡~~~)來河內我真的是每天都在吵著要吃越包哈哈哈,然後熊也很好心的一路(看起來很)開心的陪我吃,真是砍三哈米達~~~~~(但不用擔心,我們也有吃其他東西,下一篇文章再跟大家介紹!)

IMG_1950

他們家的菜單貼在玻璃櫃上面,我有看沒有懂,但總之最後還是順利點到了越包跟咖啡,越包25,000盾,等於台幣33塊,煉乳咖啡也是25,000盾,一樣是台幣33塊。(再待下去我就快要對這個物價見怪不怪了哈哈哈)

IMG_1961

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到底點到了什麼口味的越包,但我猜應該就是招牌吧,這份看似平凡的越包裡面很驚人,裡面像是妙麗的帳篷一樣有魔術大空間,餡料給超滿!!!叉燒、肉泥醬(或是肝醬,我不確定)、扎肉火腿、香腸、越式肉凍都大量塞入,一口咬下餡料在嘴巴裡面滿滿滿滿滿出來,澎湃的很驚人!!!!!但裡面沒有紅蘿蔔,只有夾小黃瓜跟香菜(看來老闆是紅蘿蔔hater~),辣醬用的也是螢光橘辣醬,但意外的好辣~~~「Bánh Mì TUN」的麵包比較結實,加上裡面那一大堆的料,吃完有夠飽!!!

我本來會想來這家店是因為他Google Map上面照片裡面越包有加紫色洋蔥,看起來超特別,結果來了發現現在都沒加,嗷嗚,但還是好吃,真心澎湃!

在河內的時間咻咻咻地就快要過完了,最後一天的早上我跟熊決定要在airbnb耍廢看電影直到退房時間的最後一刻哈哈,所以我們又走去有可愛老闆娘的Vân Mít Bánh Mì」買越包當早餐~~~(哈囉~~~又見面啦~~~~~)

我今天點「Sausage and Fried Pork」越包,顧名思義就是香腸豬排口味越包,一份只要25,000盾,相信大家應該都已經會算了,這樣只要台幣33塊。(開始要價值觀偏差了雅敗!)(本來早上想找部越戰的片來看幫越南行作結,但最後看了在講二戰的《決戰中途島》)

IMG_1960

豬排加香腸越包果然也沒讓人失望,好好吃!豬排的部分帶有一點點豬皮,很Q很香很厲害,老闆娘果然是越包大神!!!怎麼只賣這麼便宜!!!!!

IMG_1879

早餐配著越包一起喝的是開在教堂對面的「Hào Càfê的咖啡牛奶,在河內整天幾乎都是喝越式咖啡,終於又喝到義式濃縮機泡的咖啡!好喝~~~~~(Hào Càfê的位置看這裡

螢幕快照 2022-05-09 19.14.03

如果不想一直喝越式咖啡,教堂旁邊的漢堡王隔壁有一家文青咖啡店有手沖可以買,老闆很可愛而且咖啡滿好喝的~這家叫做「Hai phần tư coffee」(地圖)(在河內手沖咖啡有點稀少~)

為什麼說他是文青咖啡店呢,因為他店裡有放越南版的1Q84啊ㄏㄏㄏㄏㄏ

IMG_1873

河內的咖啡店比超商還要多,數量大概跟路上的變電箱差不多,畢竟天氣很熱,大家走兩步就需要坐下來補充水分,去過一次就完全可以理解ㄏ,我跟熊除了水之外也整天都在買東西喝~
 

IMG_0042

在河內,外帶的咖啡跟飲料幾乎都是給紙吸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材質太環保,每次喝一喝紙吸管都會隨著飲料裡的冰塊融化一起逐漸爛掉,有幾家店的紙杯感覺也跟著快要融化了讓人很緊張哈哈哈哈哈(據我觀察,塑膠杯跟紙杯的比例大概一半一半)

IMG_1876

這次來河內只有麥當勞給了塑膠吸管,這吸管長得真令人懷念~~~~~(越南麥當勞賣的蜜桃冰茶很好喝!!!裡面有一整塊的水蜜桃!(罐頭那種水蜜桃~))

螢幕快照 2019-06-04 13.39.48

這次來河內前就被周遭的人警告記得要帶胃藥,害我在搭飛機前一天趕忙去屈臣氏買了兩種胃藥帶在身上,但我們此行都買瓶裝水、飲料都只喝餐廳賣的或是有店面的咖啡店/果汁店,所以腸胃完全沒出事,胃藥完全沒有派上用場!可喜可賀!!!在路上有時候會看到下面這種飲水機,不知道喝這個會不會出事???(我是完全沒有看到有人在喝這個啦⋯⋯在地人也沒有⋯⋯)

IMG_1872

在文章最後來稍微總結一下這趟河內現地越包朝聖之旅得到的知識,首先是價格的部分,稍微有點名氣的越包店(AKA在店面會看到比較多洋人的店)的越包價格大概是35,000盾~40,000盾,一般的越包店價格大約落在20,000盾~30,000盾,跟台北比起來都很便宜,大概只要一半價格或是更低!

再來是口味的部分,越包裡面包的東西很多元,其實跟台灣的越包店家感覺很像,什麼肉都可以包,但幾乎都會有紅蘿蔔跟香菜。至於醬料的部分,在越南吃到的真的就是比較好吃,整體的和諧美妙程度太驚人(或是可以說很感人),越包狗我本人感覺至少需要每兩年要回越南一趟好好吸收一些當地的越包精華~~~~~

那這篇就這樣啦,台北越包食記可以參閱:台北/第一屆真心誠意越式三明治研討大會。

 

越南遊記我們下篇待續!(掰)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