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要去聽鄭宜農耶好幸福,上禮拜才聽滅火器而已,真是奢侈的人生噗呼呼呼

覺得專輯就像時空膠囊,是創作者和演奏者那個階段的狀態赤裸裸的展露,藉由旋律我們偷窺,透過歌詞我們可以想像,學校在九零年代似乎很有錢,九零年代的英文專輯真的非常多,聽到自己出生年份的歌可以想像那是個怎麼樣的社會,在美國、在英國...  雖然也有大量台灣的民歌精選集,但是在老爸車上聽得夠多了。之前有借了陳昇,實在覺得,以前的社會空氣是甜的、是有希望的、是在盼望的,現在卻不是。

去年看了Woody Allen的午夜巴黎,現代人崇尚1920年代的輝煌,當成黃金年代在腦中幻想,但1890年代的人卻又覺得文藝復興才是最好的時光,或許我也會一直沈溺在覺得以前的時代更好更有趣更有創造力更有想法的偏激思想中,覺得只有以前創造出來的事物才能被稱作經典,不過我也知道現在這個社會其實還是有很多人在努力,雖然社會的某些面向很黑暗、人性很齷齪把美好的良善的東西給掩埋住了,但其實還是充滿希望的吧,但首先,國民黨要倒,台灣要建國才行!嗯,還要多多支持獨立音樂,雖然我很懶惰不喜歡去發掘新的愛團,又有愛團解散的陰影...
 


 

Eels - Guest List (from Beatiful Freak 1997)

 

Everyone needs to be somebody

Everyine needs to find someone who cares

I don't know if you know what I mean

Cause I'm never on your list

 

 


 

The Beatles - Twist and Shout (from Please Please Me 1963)

 

Well, shake it, shake it, shake it, shake it, baby, now (Shake it up baby)

Well, shake it, shake it, shake it, shake it, baby, now (Shake it up baby)

Well, shake it, shake it, shake it, shake it, baby, now (Shake it up baby)

 

 


 

高中朋友很喜歡去唱歌,連不是很喜歡去唱歌的我都覺得跟她們去就是特別爽

前陣子讀李維菁讀到這段,是我最喜歡她的文字的時刻

 

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

小小說 track 2:死了都要唱

 

    狂唱幾小時後的KTV小包廂裡,我看到的不是用盡力氣後的昏亂疲乏,而是一種幾近屠殺過後的恍惚。暴怒癲狂之後的狂喜,狂喜之後的恍惚。一種宗教與藥物才能帶來的出神。

    每當一陣子沉寂後,身邊的女孩失戀或男孩低潮無望,我們使使眼色有默契地說:「該唱歌了吧。」然後開始一整夜在KTV包廂中的聲嘶力竭,痛徹心扉。

    流行歌曲最有趣的是,每一首歌都不能完全描繪你的遭遇,但每一首歌都可以讓人投射大分量情緒認同。方便也快速的,這是一種情感上的放血與刮痧。那些沒人能了解的孤單,遭到背叛的痛楚,人生沒有明天的絕境,再努力也無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窩囊。那流行歌,神奇地,在差異中找到一個情緒上最大公約數。

    於是,那些硬撐與面子,在狂亂之中解放崩潰,唱到淚眼婆娑。一個哭了,傳染病一樣地,一個接著一個,哭了,叫了,喊了。在啤酒,旋律與歌詞中,有著不同悲傷的人,留著相似的眼淚,臉上產生類似的表情,我一度以為每人懷的是同樣的痛苦,那面目如此相像。    

    吶喊到天亮,吸血鬼躲太陽,我們躲回被窩,有某種虛脫後的安定。

    我知道社會學家怎麼說的。詹明信、阿多諾、布希亞這些研究大眾文化的老頭,他們批評流行音樂,說這是快速廉價的催眠,鼓勵人們求同,阻絕求異。流行歌曲將思想與情感化約成快速可歸類的商品抽屜,阻絕人們往內探究,防止人們深化彼此差異,因此人們無法發展自我獨特的認知,無從建構生命的意義。這些流行歌曲,終究是要人們化約成同一個面目,乃至於我們都成為符合消費陰謀的弱智團塊。

    他們批判的,我都懂。但我為什麼要抗拒?我為什麼要抗拒成為弱智團塊的一部分?求異了以後,人們怎麼過下去?

    流行歌曲向我們揭示的是重要生存法則——千萬不要把自己的生活困境,放到宗教或哲學的命題上思考。

    不過是小小的失戀,不過是小小的失業,不過是小小的無力。所有人都怕你發現,這些小小的失戀失業與無力,正是宗教與哲學的命題;這些小小的挫敗,指涉的是真正的絕望,那是生活毫無意義的一再重複,那是面對侷限無計可施的徬徨,那是明天跟今天不會有什麼不同的憤怒。

    人們一旦發現,天下就亂了。

    因為,一旦絕望,便會思考人生的意義,便會往痛苦去,往黑暗去,往人性深處去,然後遭遇無可逆轉的悲劇與問天的椎心。你只有兩條路走,一是自殺,二是造反,那種造反可能是向雇主、政府或是向上帝的造反。

    因此我們要唱歌,扭腰擺臀,風情萬種,聲嘶力竭,淚流滿面。

    這樣很好,得捯安慰不至於尋死,不至於痛苦到思考生命的意義。失戀是別人劈腿,不是愛情的本質,失業是運氣不好,不是資本主義的荒謬。無力是因為疲累,不是人怎麼可能勝天。

    流行歌曲是民主的基石,生活的準則,愛情的休息站。

    我們累了、癱了,滿臉骯髒淚痕,東倒西歪,男孩咬著酒瓶雙眼發直,女孩聲音沙啞還看著歌詞喃喃自語,也總會有一個體力好的,唱了八個小時還保持著自殘玩命式亢奮的女孩,在大家躺平的時候,還握著麥克風蹦蹦跳跳,唱到永遠。

 


 

文章標題是最浪漫的歌,就是我覺得最浪漫的歌。

 

一直到前陣子我心中最浪漫的歌都是那我懂你意思了第二張專輯的隱藏歌 -  獻給總是美麗的你

 

就像離開青春那樣離開了妳

而我總是來不及看清

任我再怎麼想念 那單純的美麗

依然我留不住妳

 

從來沒有在現場聽過這首歌,只有之前他們上電台的時候有播過,他說如果唱現場很娘還是甚麼的

在上個月以前這都是我心中最浪漫的歌

 

最近覺得最浪漫的歌是滅火器的新歌 - 最後一個

 

等恆春落雪 等鐵樹開花
等無你答應 所以我一直憨憨轉
我寫在風中 給妳的情批
妳甘有聽到 我心內的話

想要霸佔你的美麗 牽妳的手 永遠作伙
愛過的人其實也沒幾個
但妳是最後一個

 

靠!超浪漫,浪漫到都要哭了!而且現在大正單身~哈哈哈哈哈

 


 

最後附上哭哭歌,為什麼我的愛團要解散呢?

好險之前有很努力的追,拿到趙謬簽名之後趙謬就離團了,看完Legacy跟Park Park他們就解散了

第三張專輯發了之後想說宣傳做那麼大還上了那麼多電台節目,還一度很擔心他們要是太紅我荷包會往生

太傷心了,最大的遺憾就是買不到第一張專輯
 

 

這兩首歌都是我很喜歡的歌,但是最後一支菸沒有收錄在專輯裡面只有在Streetvoice有音檔可以聽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