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在地圖上新潟縣長得很像是隻背後飛著一隻蝙蝠的恐龍,五泉市(GOSEN)是位於新潟市東南方的行政區,大概在恐龍的胃的位置,人口約五萬人,主要產業是針織工業跟花卉養殖,這篇遊記會稍微介紹一下當地的針織產業,但主要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又跑去荒郊野外打保齡球了,這家保齡球館叫做「五泉Family Bowl」,我本來是被它看起來舊到快要倒塌的外觀吸引去的,誰能想到裡面居然超級可愛!!!

(註:台北市人口最少的南港區的人口有11萬人)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五泉」因傳說有五個水量豐沛的湧泉而得其名,擁有優良的水質直到現在依舊五泉的是一大特點(聽到水質很好我就好希望那邊有條老街裡面有在賣豆花哈哈哈哈哈)。當地從十八世紀開始發展絹織,後成為日本國內的織物重鎮,戰後從和服轉型至洋服,目前五泉市是日本國內少數擁有完整針織加工能力的地區,從紗線染色、編織、裁剪、縫合、刺繡,到整燙完最後產出成品都能包辦,在持續改良工藝技術的同時,各家廠牌也開始與設計師合作,發展各家工廠自己的品牌。

上面這段文字我打的看起來很正面又積極,但那邊就真的是個鄉下,山景非常漂亮的鄉下。

新潟五泉/保齡球

開頭有說到,除了針織之外,五泉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大量的花卉種植,這邊的切花產量在日本全國排第二名,最著名的就是牡丹跟鬱金香,想當年我年輕的時候來五泉玩就是為了要看鬱金香花海啊~~~~~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五泉的鬱金香花海真的很大片,鬱金香多到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不想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去荷蘭看鬱金香的話,可以來比較近的新潟五泉,多年前的花海遊記可見:新潟/來去五泉市鬱金香祭假裝自己在荷蘭!(偷自己以前的照片來用一下^^)

新潟五泉/保齡球

雖然很鄉下,但現在五泉真的很努力在拚轉型,車站出來不遠處的「LOOP & LOOP」是五泉針織工會(五泉ニット工業協同組合)的活動會館,一樓有咖啡廳跟當地品牌的選物店,二樓是活動教室跟展覽空間。

咖啡店的名字叫做「円錐」,日文讀音跟台語的「芫荽」一模模一樣樣,店裡放了很多書,其中選書的一大主題是「玩具」,很讚~~~~~

新潟五泉/保齡球

作為一個對焦低能兒,就算買了新的相機,回家之後一檢查依舊多的是對焦對的莫名其妙的照片,請大家看看氛圍就好,細節不要太計較。(攝影技能趕不及設備的升級,我應該很快就要被時代淘汰了==)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看看下面,我到底在拍什麼!?)(前陣子某天我拿手機照片跟弟弟分享京都的天婦羅有多好吃,他看了我拍的照片後說「為什麼你這麼常在拍食物,可是都不會進步?」我聽完當下真是氣到很想把他打到黏在牆壁上!!!!!但是他講的也是真的⋯⋯吼,好氣好氣!!!!!)

新潟五泉/保齡球

五泉賣的圓圈形狀的東西都很好吃,這個甜甜圈(砂糖口味)在回烤過後吃起來超級溫柔,有著介於甜甜圈跟戚風蛋糕之間的口感,甜度適中,讓人快樂但不會sugar high。

(五泉出產の神之圓圈圈食物當然要首推「Re Ri Bagel」,好吃到我好希望他可以每個月定期寄冷凍快遞給我!)

(詳請請見:新潟五泉/值得特地飛越兩千公里外帶回家吃的Re Ri Bagel!

新潟五泉/保齡球

五泉的建物偏少,稍微離開街區就能看到一整片的山際線,從「五泉Family Bowl」往外看就是上面照片中這一整片的山,真的鄉下,有夠荒涼(喜歡!)

新潟五泉/保齡球

球館前面是個應該永遠停不滿的停車場,球館建築本身的油漆顏料看起來很斑駁,上方掛著散發滿滿昭和風情的招牌還有一顆紅線圖樣已經快要全部褪色的巨大保齡球瓶,像座廢棄的遊樂園一樣。

新潟五泉/保齡球

雖然Google Map上面寫說球館有開,但要不是看到門口有停車,球館外觀這破舊陰沈的長相根本不會讓人覺得裡面有在營業~

球館門口有公告寫說現在「時短營業實施中」,下面有整個月的營業日曆,星期三是Lady's Day(女生打一局只要250円)、2/12有情人節保齡球大會、其他日子裡有好幾場大賽~

新潟五泉/保齡球

冬天的營業時間很短,星期日只開10-17點,營業時間最短的日子甚至只開12-15點。(營業時間短一點沒關係啦,不要歇業就好~~~只是這樣如果睡午覺一不小心睡太久就打不到了要注意!)

新潟五泉/保齡球

進到球館之後先拿單子,寫上要打球的人的名字之後就可以去櫃檯結帳了,在新潟每天都吃太多了,今天我要打三局好好運動一下。

新潟五泉/保齡球

成人打三局加租鞋子原價是日幣1950円,但櫃檯跟我說有一個打三局+租鞋子+飲料bar的套餐,只要1700円,以現在的匯率大概只要台幣三百五,便宜便宜~~~跟在圓山保齡球館打球差不多~~~~~

新潟五泉/保齡球

付完錢後得到了一個飲料吧的紙杯、球道號碼牌,還有一張濕紙巾,日本的服務業基本禮儀就是給濕紙巾。感覺在日本就算講了很過分的話之後如果遞上一包濕紙巾也可以化干戈為玉帛,社會和樂融融~~~(才沒有這回事!)

新潟五泉/保齡球

新潟五泉/保齡球

飲料吧的碳酸機台休息中,剩下中間的飲料機跟右邊的冰塊機可以用,有咖啡可可奶茶綠茶可以喝,是最樸實的那種飲料吧~~~喝起來水水的最對味~~~

新潟五泉/保齡球

剛剛單子上面填的名字待會就會出現在計分表上面(這邊只支援片假名~)。在國外打保齡球的時候幾乎都有計分表署名的服務,但在台灣我都沒遇過有在使用這個功能的(老)保齡球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球道系統不支援繁體中文的關係(?)

 

這邊的租鞋服務很可愛,要自己到旁邊的鞋櫃去拿鞋子,櫃子上有寫鞋子尺寸(很難得球鞋大小是用公分標示的!),看好數字打開櫃子門拿走就對了,最後打完的時候就把蠍子丟回旁邊的回收洞裡,都不用跟店員講到話很省人力讚讚讚讚讚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五泉Family Bowl的鞋子長的很樸實,像是小學生的運動鞋。

新潟五泉/保齡球

鄉下就是地大,館內一字排開總共有32個球道。在打球的大家看起來都很local,就我一個人背了一個大包包進來,然後像個怪人一樣拿著相機興奮的東拍西拍,連飲料吧都拍,櫃檯的大姐應該也是看得一頭霧水⋯⋯但裡面椅子跟機台的顏色搭配真的是可愛到不行,橘白相間的塑膠椅還有紫色腳座的計分機台,我從來沒有看過個配色啊!!!!!(讚死)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換好鞋子要準備打球啦,先來拿一下球~~~今天要自己丟三局不能拿太重把自己搞死,拿一顆八磅跟一顆九磅的就好~~~(而且前陣子騎滑板車仆街的時候手撞到的傷也才剛好而已,不能太衝動~)

新潟五泉/保齡球

對比館內冷清的人潮,這邊的保齡球數量實在是過分充足(in a good way),排列整齊且標示清楚,我第一次看到有保齡球館裡面有準備這麼多小朋友在用的4、5、6磅的球,有夠家庭友善!

新潟五泉/保齡球

另外館內有個神奇的特色就是如果螢幕沒有在顯示計分表的話就會播電視節目,不只掛在天上的,連桌上的螢幕也是,有夠新奇有夠讚!感覺台灣的球館也可以播一些八點檔,反正總是會有不少閒置的球道~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我剛進來的時候其他球道還有一些爸媽帶小孩來打球,氣氛很熱鬧又溫馨,但他們感覺是集體來參加什麼特別的活動的,打沒多久之後就一起在旁邊像是教室的房間裡面吃午餐,飯後還寫了學習單然後就離開了,好好奇那些小朋友的學習單上面都有一些什麼問題啊~~~Anyway,那些爸爸媽媽帶著小孩離開球道之後我右邊的球道就全部都沒人了,這樣就算我打很爛也比較沒有人看到,good good!

新潟五泉/保齡球

看著五泉Family Bowl裡繽紛的椅子就讓人想到電影《謀殺綠腳趾》裡面,他們組團打比賽的保齡球館裡面的椅子好像也是這個橘白配色餒~~~連回球機都長得很類似!(但不一樣~~~)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我第一次打到這種飛盤形狀的回球機,造型復古摩登,但功能上好像沒什麼特別優異的地方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回球機的球盤中間有搭載一個可以幫忙把手吹乾的送風機,使用方式就像是下面小新示範的這樣,但像我這種技能低落的人是不需要特別做這種事的,做了分數也不會提升^^

螢幕快照 2020-11-04 22.35.05

掰惹味,今年(2024)奇幻影展播了很多部柯恩兄弟早期的電影,上面提到的cult片經典《謀殺綠腳趾》這次也有播(哇哇哇哇哇~),我有順利搶到票結果最後不負眾望又在大螢幕前面大睡特睡,到底!!!!!

新潟五泉/保齡球

好,來認真打球了,一邊暖身一邊找回手感,第一局打了110算是個不錯的開頭,讚讚讚,休息的時候還可以看日本電視節目真的棒

新潟五泉/保齡球

在球道盡頭的牆上大大的貼著「土日祝3時間投げ放題」,意思是說週末跟假日只要付2200円(成人)就可以在三小時內打保齡球打到爽,雖然看起來很誘人,完完全全就是個鄉下才有辦法成立的偏激行銷法(稱讚意味),但如果三個小時不間斷地自己一個人像是沒有明天地狂投猛投,隔天一定會右手舉不起來直接五十肩==究竟一年之內會有幾個人跟櫃台說「我要一個人爆投三小時!」呢(???)

螢幕快照 2017-01-21 15.37.30

本來我都很平常心地在打球,但是第一局打完之後我才突然發現,在計分螢幕的左下角一個「投球速度」會顯示剛才那一球的速度!!!哇噻!!!我又不是什麼職棒選手,幹嘛沒事幫我測球速!!!!!

新潟五泉/保齡球

自從意識到球速被監控了之後我就開始越打越在意螢幕左下腳跳出來的球速數字,每次出手都用盡全力在丟球,結果沒想到為了提高球速反而讓我的分數節節降低,有夠本末倒置!!!

螢幕快照 2016-09-19 23.09.22

(但我真的好想讓球速破30公里喔!!!!!)

新潟五泉/保齡球

(海報裡面的桑田佳祐姿勢真優美~~~~~)(海報上面標語寫說「在保齡球場,裝逼。」哈哈哈哈哈,但打球特地穿成那樣真的是有點太認真了)

不知不覺三局也就這樣稀裡糊塗地打完了,中途我喝完了兩杯飲料吧的飲料,今天也是個一如往常分數不怎麼樣的日子,離開前得到了在日本打保齡球都會給的成績單,他們好愛逼大家檢討自己的表現。

新潟五泉/保齡球

我今天從第一到第三局的得分分別是110/85/78,很明顯的就是肚子餓了然後右手又一直想跟測速機對抗結果越打越糟糕,打完之後右手有夠沒力!!!

螢幕快照 2019-06-06 3.07.27

(沒有謙虛,真的打得不怎樣。明明很愛打保齡球也還算滿常打的,但就是怎麼樣都不會進步哈哈哈哈)

打完球之後中午去吃了五泉一家很好吃的蕎麥麵店叫做「手打蕎麥麵 鬼七」,我本來想點冷的蕎麥麵結果餓到點錯,點成熱的湯蕎麥麵⋯⋯(嗷嗚,怎麼會犯這種低級的失誤!)

新潟五泉/保齡球

不得不說天婦羅有夠好吃,只給鹽巴沾著吃都好吃~~~~~

怕大家在五泉不知道要吃什麼,再推一家我本來打算要去吃晚餐的義大利麵餐廳「Da Poppi」,地圖在,不要客氣。(我後來想先回市區所以就沒吃到了,但估狗地圖上的照片看起來很好吃~)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在五泉Family Bowl還有一個嶄新的體驗,那就是我第一次看到被拆開來維修的回球機跟記分桌,活生生地被打開然後就放著~~~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原來回球機裡面長的是這樣黑黑的裝置啊~~~哪嚕齁都拿嚕齁都捏~~~~~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其中最讓人訝異的是,維修用的不知道是軟體還是什麼資料居然是存在硬碟片裡面,磁碟片一張不是只有1.44MB的容量嗎!!!到底裝了什麼重要的東西在裡面!!!(現在最新的哀鳳手機隨便拍一張照都超過1.44MB⋯⋯)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磁碟片真的是太謎了,2024年的現在居然真的還有人在用,五泉真是個神秘的地方~~~~~

在文章最前面有說到,五泉當地的針織公司們近年都開始在發展自己的品牌,在保齡球館不遠處有一家「The Knit Bar」(地圖)就是由當地的梅田針織公司所開的,店裡賣著自己家品牌的商品,質料跟織法還有織紋都超讚!

新潟五泉/保齡球

「The Knit Bar」店就開在梅田針織的工廠一樓側邊(工廠也滿漂亮的),店員很帥很親切,是個已經厭倦冬天的函館出身的小哥,真不知道他為什麼不去一些溫暖的地方最後決定要來新潟^^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我買了一條黑色的短圍巾(但拍起來像是灰色的),圍巾兩面由不同的針織紋路拼接,本人很美而且超級舒服,新潟出產的品質果然就是頂呱呱(新潟觀光局真的趕快找我業配!)

新潟五泉/保齡球

我跟帥店員聊天的時候說到五泉的山也太美了吧,他跟我說往河邊的地方走可以看到更加壯闊的山景,可惜我這隻滿載行李的駝獸沒辦法走那麼遠,他加碼推薦說春天的時候可以到附近的「村松公園」賞櫻,給各位做個參考~~~

新潟五泉/保齡球

除了「The Knit Bar」之外,在北五泉車站附近還有一家「Milestone」也是當地的高橋針織公司開來販賣自家品牌商品的服飾店,這邊一樣附上地圖給各位~

 

「Milestone」就開在高橋針織公司對面自家的停車場裡面,產地直銷,對面販售。

新潟五泉/外觀破敗但內裝可愛的保齡球館:五泉Family B

店裡一樣是充滿質料絕佳的商品們,在衣服上可以欣賞到一些神奇的剪裁還有像魔術般的接合技法,我逛衣服逛到嘴巴一直開開的,心中讚嘆停不下來。

新潟五泉/保齡球

這家店有兩位美麗的女店員,一位很親切的負責招呼客人,另外一位站在後面負責碎紙,她用一台很小台的手動型碎紙機在銷毀一整疊不是很大張的紙片,那畫面根本看不出她在上班,反而比較像在呈現一個行為藝術一樣,先仔細整齊地將兩張紙片放上碎紙機,然後用右手呼嚕呼嚕地轉動把手,就這樣無限循環,她碎紙碎的好認真好投入好緩慢,看了我好想跟她介紹說這世界上有一個神奇的東西叫做電動碎紙機喔,只要把紙塞進縫縫裡面,它就會嘩啦啦啦的把紙全部都碎掉喔~~~我前一個公司的辦公室角落有一台很大的電動碎紙機,大小大概跟台北市路邊的垃圾桶差不多大,每次把一堆資料丟進去的時候他都會發出很豪邁的「嘎拉嘎拉嘎拉嘎拉~~~」的聲音非常療癒人心,在一些上班心很累的時候我腦海都會浮現一個念頭想說「好想把我自己也軋進去喔~~~~~」

(咦⋯⋯怎麼講到這裡來了⋯⋯)

總之總之,「Milestone」也很好逛,我買了一條顏色很美的圍巾送我媽,她很喜歡~~~

螢幕快照 2021-08-04 20.35.14

那這篇就這樣啦,如果對其他在海外打保齡球的遊記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下面的遊記:

紐西蘭/在奧克蘭轉機也要把握機會打保齡球!

越南河內/當個Local仔去購物中心打保齡球~

突然發現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在國外打保齡球,結果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可能在台灣自己打習慣了哈哈哈哈哈哈。掰!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