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44

早上起床是個陰天,天空白白的,我看天氣app說下午會下雨,決定去市區吃完早餐就回來當個度假廢物(讚)!今天沒有租車了,移動只能靠我壯碩的雙腳~~~~~總之先說結論,今天走了三萬三千多步(甚至沒走出埔里),我真是棒,這根本是個行腳型網誌。

File_002 (4)

因為我住的旅館(小島好樂)位置有點邊陲,早上為了進市區吃早餐要走上快半小時,我真的是一隻很虔誠的食物狗啊~~~

埔里盆地四周被山環繞,是個好山好水的寶地,以致大埔里地區(埔里、國姓、魚池、仁愛)遍佈巨廟巨寺大廟大寺小廟小寺跟無數精舍,再加上12年一次的埔里建醮,為求國泰民安,在清醮法會舉行的期間(五天)全鎮都要吃素。綜合以上原因,埔里的蔬食/素食餐廳小吃店都超多,密度應該可以稱霸全國,在估狗地圖上搜尋「埔里 素食」應該就可以感受到了~~~

螢幕快照 2021-12-24 21.56.00

除了專門供應素食/蔬食的店家以外,很多餐廳(甚至是麵包店)在菜單上也會特別標注餐點的葷素(五辛素或蛋奶素也會寫出來),非常貼心~~~

今天是四月一號,我來試試看在埔里過一個不吃肉的愚人節~~~(沒有為什麼~~~就是想試試看~~~)

IMG_8247

早餐去吃的是只開7:30-14:00的「微光寓所」,我點了清炒蕈菇沙拉盤,出門在外要吃菜很難,這一盤有一堆菜真是棒~~~(沙拉附的優格醬很讚!),今日例湯是瓠瓜(AKAㄅㄨˊㄚˋ)濃湯,非常好喝!又清爽但又有濃湯的爽度,真是天才的一手啊!

IMG_8246

雖然沙拉盤裡有佛卡夏,但我看到菜單上有海鹽奶油吐司還是忍不住點了,奶油給超多,完全就是阿嬤總是希望孫子吃更多穿更厚的那種大方給法~

IMG_8248

平日的早上店裡沒幾個人(週末記得要先訂位~),悠悠哉哉大吃一頓之後出來可以逛逛附近的早市,早上不是陰天嗎怎麼突然變大太陽!?好熱啊!!!

IMG_8253

走沒幾步就看到路邊在賣蚵嗲,不行不行,不能再吃炸的了,我的臉已經在抗議了。

雖然不能吃炸的,但是甜的可以(誰說的==),又走沒幾步看到有在賣綠豆沙我馬上就靠過去買了一杯,這家是「旅人阿宏綠豆沙專門店」,有夠大杯哈哈哈哈(跟「原未」一樣都很好喝,我分不出高下~)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戒糖,就讓我發炎發炎就好。

7DF085DE-819F-4AE3-98E2-CCD7489C2DBE

貪吃的人走一走就被路上藥局的海報大力的提醒了一波,真的是ㄏㄏ~~~吃得很飽想說不然來去捐個血好了,把我營養的血奉獻給社會~~~(什麼鬼邏輯)

IMG_8259

埔里捐血站位在北環路222號,剛好在我回旅館路上,進去之後裡面的人問我說「早餐吃了嗎」,我說「吃了~」(差點要說出「我、吃、超、多~~~」)

結果我血壓都量好了在填問卷的時候才突然想到我有在吃消炎藥(還是是抗生素我也不會分,總之是治細菌感染的藥),捐血站的人員跟我說要停藥兩週之後才可以捐血

橫~~~~~~~~那欸安捏~~~~~~~~~我都把我的血準備得如此營養了~~~~~~~~~居然不能捐~~~~~~~~~~~太可惜了吧~~~~~~~~

螢幕快照 2019-05-12 0.23.55

螢幕快照 2019-05-12 0.23.56

以下是埔里捐血站作業時間資訊,大家吃飽想找個冷氣房坐坐休息休息的話,捐血站是個不錯的選擇,他們會竭誠為您服務。

IMG_8225

既然不能捐血那我就要回旅館啦~~~外面好熱~~~房間外面的皎白筍隨風搖啊搖,很像有人在跟你揮手(怕)

IMB_xT6i0U

雖然也沒做什麼事,但到了午餐時間肚子還是會餓,今天中午要來吃離旅館很近的全素食堂「一碗食舖Vegan Bowl」~~~

螢幕快照 2017-05-24 18.54.20

一碗食舖的位子有夠隱秘,藏在巷子深處要看到好地址才找得到~終於找到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預約制的餐廳啊⋯⋯預約達人我居然沒有注意到⋯⋯食物狗吃不到真是有夠憂鬱⋯⋯呃呃啊啊⋯⋯

人家不賣我我也沒辦法,只能來去逛逛旁邊的獨立書店,叫做「籃城書房」(裡面也有民宿,多角經營!)(FYI「籃城」是那一帶的地名)

IMG_8267

書店裡面有新書也有二手書,還有他們自己出版的介紹在地文化的書籍,真的是有理想又用心~~~(RESPECT!)裡面各種領域的書都有,非常好挖寶,我買了兩本二手書(雖然平常都是圖書館免費仔⋯⋯但還是要支持一下在地店家啊!)

IMG_8268

店裏除了書之外也有在賣飲料跟甜點,我拿書去結帳的時候就坐在櫃檯一邊吃仙草凍一邊跟店員(說不定是店長,哇瑪姆哉)聊天,因為她是埔里在地人(而且是專業導覽),直接幫我各種埔里大解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埔里晚上看出去周遭會紅通通一片了,那是皎白筍田的夜間照明啊!!!!!另外也知道很多埔里小知識,真是太感謝了~~~~~~~(下面照片中是她推薦的書《豐蔬食》,裡面介紹了很多台灣蔬食/素食餐廳,內容資訊超豐富,其中也有埔里的店家,大推!)

IMG_8271

店裡賣的仙草凍是在地名產「鍾嫂仙草」,是自栽自採、遵循古法柴火熬製出來的超級搞剛的甜點,很好吃!

雖然沒吃到午餐,但我想說既然都走到籃城去了,那就順便走到「廣興紙寮」參觀一下手工紙廠好了,沿著田間小路一直走,不用半小時就會到了~

IMG_8273

在路上又看到了性感美女,嗨~~~

然後半路上在民宅間的小路看到一群約莫高中大學的男性青少年們把其中一個人抓起來要阿魯巴他,喊著不知道撞是要電線桿還是摩托車好,玩得不亦樂乎有夠臭直男^^我好像國中以後就沒看過眼前有真人在阿魯巴了有點久違ㄏㄏ

IMG_8275

(除了台中有日南車站,埔里居然也有「日南」耶~~~)

廣興紙寮每半小時會有導覽,我大概兩點半到,裡面有一些國小畢業旅行的團體已經在參觀了,平日的散客只有我,付了50塊門票就得到一對一的導覽怎麼好像有點超值!

我手上還捧著剛剛在書店買的兩本書,要幫我導覽的女生一看到我就說「妳是來做報告的嗎?」,不是啦⋯⋯我都已經是阿姨了不用做報告了啦⋯⋯

螢幕快照 2020-02-21 22.21.18

導覽非常詳盡,從原料開始到每個製程都會一一介紹,現場也可以看到師傅們製紙的樣子,很~~~厲~~~害~~~(大部份都是年紀很大的台灣老伯跟阿嬤,但也有年輕的外籍勞工~)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兩個小知識:第一個是造紙除了要有技術,水質也是很重要的!當初日本人會選在埔里發展造紙產業就是看中埔里充沛又優質的水源~(埔里的手工紙技術是日本人傳進來的,所以跟中國的手工紙技術不太一樣)(以前讀到造紙產業因為要漂白紙漿所以是重污染產業,但導覽中沒特別提到我也忘了問,有點在意~)

第二個是手工紙的原料(長纖維)是砍樹枝(不用砍整棵樹)把外皮剝掉後將纖維軟化而來,但是一般機械紙(常用的影印紙或是衛生紙)的原料(短纖維)則是砍掉整棵樹之後打碎製成,所以大家要珍惜用紙,如果可以的話衛生紙盡量買再生紙製成的~~~

正男 飯糰 同類相殘

聽完導覽我已經快要餓死了,沒吃到午餐只吃了仙草凍好餓好餓⋯⋯

E087E56C-9F77-4CA3-BD8D-FB9F07E4315D

廣興紙寮的商店裡面有一個神奇的商品叫做可以吃的紙,是用蔬果纖維去做的零食,我買了紫蘇巧克力口味,一包五片50塊,就是兩張薄薄的蔬果纖維紙中間夾著巧克力,肚子餓了什麼都好吃~~~(而且長得頗漂亮欸!)

C6E7997F-4A6C-4E86-882B-F5382D7658A9

螢幕快照 2021-02-24 23.44.13

太陽還沒下山我已經快要餓昏了,走去市區吃下午書店店員推薦的店「貓居蔬食」~~~~~

IMG_8289

這家店很讚的地方之一就是品項不多,不太會有選擇障礙~老闆娘自己家裡有茶園所以料理多有用茶入菜,我點的是星期四五限定的山賊湯咖哩(咖哩飯沒有菇其他都有很多菇~~~)

IMG_8282

隨餐都會附紅茶,我還點了紅茶豆干,這個超好吃!加上他們的辣椒五告齁夾~~~~~旁邊的葉子可以吃,名字我忘了但是吃起來有百香果的味道,很神~~~~~

IMG_8283

湯咖哩本人吃起來無敵清爽又療癒,飯的下面滿滿都是料!!!我第一次看到在湯咖哩上面放芭樂(埔里產的帝王芭樂)跟蓮霧的,但結果一切吃起來都很不違和(在咖哩ㄉ世界裡什麼都不奇怪)(照片是飯量減半的樣子)

IMG_8285

湯咖哩裡面東西超多,有栗子南瓜、花椰菜(有兩種!綠色的跟紫色的~)、整塊的蘋果、白蘿蔔、紅蘿蔔,連我根本不敢吃的皎白筍我都吃下去了,咖哩真的是治挑食的神料理,那欸架歐夾~~~~~大推「貓居蔬食」~~~~~甜點的草莓生乳酪也很好吃~~~~~

螢幕快照 2021-12-05 12.09.25

吃完飯很飽~~~散步來去虎頭山看夜景~~~(虎頭山也可以看日出噢,前一天晚上有下雨的話有機會可以看到雲海~~~)

IMG_8292

(台北口味究竟是什麼味道勒~)

虎頭山步道起點就在平地的臺灣地理中心碑旁邊,幫大家科普一下,平地這顆地理中心碑的位置其實不是真的台灣地理中心,真・臺灣地理中心要爬一點山才會到,這顆是拍照用的^_^

IMG_8294

我一開始設定路線是定位在「虎頭山」的位置(後來才知道根本設錯了⋯⋯),我自己一個人努力地照著地圖路線往上爬爬爬,路上有夠黑,車很少人也很少,雖然才不到八點但還是有點可怕~

IMG_8295

估狗地圖上「虎頭山」的位置因為公廁跟停車場改善工程已經圍起來了過不去,我看著工程告示牌還有圍籬想說「哎呀呀呀怎麼這麼衰,看不到夜景了阿~」

本來想爬到高處看整個埔里周遭被皎白筍田照明照得紅通通的夜景的餒~爬得這麼努力了結果只能看到像下面這樣小小的夜景(淚~)

IMG_8296

決定放棄之後就在地圖查了一下回旅館的路線始往下走,快走回平地的時候之後看到有一個阿伯朝我走過來(他是我下山路上遇到的第二個人),我很疑惑的想說上山的路不是封起來了嗎那他到底是要走去哪?所以就在我們接近的時候問他說「不好意思,請問你是要走上去嗎?我剛剛上去的時候發現路被封起來了耶~」阿伯看起來很困惑地說「恩?沒有吧~」,我又問他說「你是要走去有觀景台的地方嗎?」他說「對啊走上去有一個飛行傘的平台那裡」,我看他穿的上衣寫著「埔里快活」,心中快速判斷他應該是在地愛運動的好心人,所以就問阿伯說「那我可以跟你一起走嗎?」他說好。

一開始有點緊張不知道我這樣做到底O不OK???但也還是跟著阿伯的步伐勤快地往上走,然後就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他問我從哪裡來,我問他吃飽沒,爬了一陣子之後我問阿伯說爬上去要多久,他說爬上山大概要30分鐘(這時候才突然心一驚,哇嗚好像應該要早點先問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路上迎面而來遇到了五組人(單人的複數人的都有),其中有三組都跟阿伯打了招呼,「你今天也來了啊!」、「阿伯好久不見~」跟「山頂勒落雨喔」,然後阿伯也會很熱情的回應他們,我就在旁邊很社會化的打招呼說「你(妳)好~」(基本登山禮儀嘛~),後來才知道這邊有在地走路團,他們每個禮拜三都會一起走上山,阿伯他自己是幾乎每天都會上山,有時候用走的有時候騎腳踏車,他說他是團裡年紀最大的大家都叫他「阿伯」,我真的是運氣很好欸就這樣被我遇到了地方善心健走人士!!!

整段路雖然都是上坡,但除了幾個路段比較陡之外沒有很難走。跟阿伯說的差不多,30分鐘之後就爬到可以看到夜景的地方了,山上果然在下雨~~~但那邊沒有觀景台,就是一個平地,旁邊有流動廁所跟帳篷,白天是滑翔傘活動報名出發的地方

IMG_8297

你們看!!!!!埔里四周真的都紅通通的啊!!!!!皎白筍~~~~~~~~~(興奮屁⋯⋯)

阿伯指著幾個地標跟我介紹說那是什麼什麼宮、然後那是什麼什麼廟(聽完就忘了哈哈哈哈),說我如果有租腳踏車可以騎去看看,同時我一邊的快速拍了幾張照(晃到不行哈哈哈哈哈哈哈)

IMB_5H8LEn

(還有誰能比我更不會拍夜景!?)

在這邊跟要上山看夜景或是日出的朋友們說,請在地圖搜尋「虎頭山滑翔傘體驗中心」,不要搜尋「虎頭山」。

我們短暫停留一下就準備要下山了,下山的路上阿伯在跟我分享他還有參加一個在地的腳踏車騎車團,他們會去挑戰從埔里騎上去武嶺的比賽,我聽到都快嚇死,我連騎機車上去都要猶豫了很久的說,他們居然騎腳踏車上去!!!阿伯跟我分享說武嶺挑戰賽的冠軍完賽時間大概是兩小時半,哇塞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我騎上去可能都要花一個半小時以上了,腳踏車兩個半小時到底是怎麼達成的!?那武摳林!!!然後又跟我分享說有另外一個「一日雙塔」的自行車比賽,是從富貴角一路騎到鵝鸞鼻,大家暱稱它為五二零(比賽距離接近520km,但其實略少於520km),阿伯說他們隊上的人可以19小時內完賽,真的是齁哩蟹!我聽到下巴要掉下來,人類到底在追求什麼???????太瘋了吧!!!

下山的路上阿伯就一直在跟我聊各種賽事,然後他突然跟我說「我本來還以為要放慢速度陪妳,結果妳走得滿快的欸!以都市人來說,妳算是體力很好的~」撒花撒花放煙火~~~咻~~~~~得到地方健走阿伯的體力肯定!!!!!我好開心~~~~~我跟他說「沒有啦⋯⋯我只是平常就滿喜歡走路的⋯⋯我上次還從基隆走回台北⋯⋯阿,但那條路上真的是有夠無聊的~」阿伯笑笑說「找人一起走就不會那麼無聊啊」,我跟他說「我的朋友沒有人想要理我阿她們都說我是瘋子一直叫我不要這樣~」然後阿伯還是笑笑^_^

跟上山比起來下山真的有夠快,應該不用20分鐘,我好像跟阿伯道謝了三次,畢竟沒有遇到他的話我根本就走不上去也看不到美麗的夜景阿~~~~~感謝阿伯讚嘆阿伯~~~~~我每次出去玩都會遇到很多好人~~~~~

爬山過後我雙腳整個動能大開,而且只有山上在下雨,山下都是乾的,我直接大步地再走回旅館(大概35分鐘),途中還經過週五限定的埔里城夜市,人很多頗熱鬧~~~~~回到民宿發現因為明天開始就是清明連假了,今天住宿的房客瞬間變多了阿!!!(怕)(真心怕)

螢幕快照 2017-09-14 11.01.31

本來也沒想到今天會走這麼多路的阿⋯⋯明天不要這樣搞了哈哈哈哈哈

從基隆走回臺北的文章可以看:基隆/吃完牛排之後我花了半天從基隆走回臺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可_南投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