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09

從去年我就一直想著要在芒草季爬一次草嶺古道,但每次可以去的周末都在下雨!每次!!!!!結果就拖了一整年,不知不覺的也要年底了,今年一定要上去!!!上個周末老天保佑終於順利成行啦!登上草嶺古道真的是山稜線爬到飽,有夠漂亮!都市阿呆第一次知道了翻山越嶺究竟是什麼感受~~~

螢幕快照 2018-07-24 21.22.08

首先先幫各位上個歷史小教室,「淡蘭古道」是清朝末期至日治初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也就是現在的從臺北、基隆到宜蘭)的山區主要交通系統,而它又分成三條(請看下圖),從左到右分別是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商道),這次去爬的草嶺古道就是北路中的其中一段,南路是從六張犁經深坑、石碇、坪林一直通到宜蘭礁溪去!(就是台北那個六張犁!)乾超瘋超級遠,我也好想走走看~~~~~

螢幕快照 2021-12-17 20.06.55

(圖片取自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淡蘭古道的北路(簡稱「淡蘭北道」)主要又分南北兩條,草嶺古道就是下圖中福隆到大里這段~~~

螢幕快照 2021-12-17 20.07.16

一直到要出發的前兩天我才有時間查一下路線跟所需時間之類的資訊(謝謝老闆付我薪水讓我海巡ㄏㄧㄏㄧ),草嶺古道連結著福隆跟大里(有台鐵大里站),從靠近大里的「埡口」又可以連接到桃源谷(請見下面路線圖),如果再延著桃源谷步道大溪線走就可以到大溪火車站了!(是擁有美麗海景的宜蘭大溪阿~~~)

IMG_4547

做了一些不是太詳盡的功課(畢竟還是有在上班的ㄏ)之後發現,如果從大溪開始走,雖然一開始坡度很大,但之後會愈來愈輕鬆;相反的,如果從福隆開始走,從大溪下來的時候就要走很多很斜的階梯下山。我腦中想像著我出遊時總是會遇到的陰雨綿綿畫面,娃,如果要爬大斜坡下山,我應該會跌落山裡面,這樣打咩,真的打咩。我要從大溪翻山越嶺爬回福隆。

螢幕快照 2021-12-09 23.18.33

看了一些網路上其他人爬這段路程的紀錄之後有點擔心,因為大家花費的時間實在差距也太大了,大約18公里的路程,有人爬了八個小時,有人爬了大概四個多小時,我心中一邊憂心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跌落山谷,一邊擔心自己會不會走不完然後最後就把自己留在山上(怕)(但是又想說基隆回台北28公里我都走過了應該是沒問題(???)

小新 抱大腿 不行啦

(從基隆徒步走回台北瘋人行徑詳情請見:基隆/吃完牛排之後我花了半天從基隆走回臺北。

確定好路線方向之後就要來看一下交通啦~去年一直沒能成行的原因除了天氣之外,還有很大的一點就是交通!

平常要去爬陽明山的各路線的話,從市區上去很方便,坐個公車輕輕鬆鬆就到了,但是要去草嶺古道的話就一定要搭火車到宜蘭或是福隆,坐區間車還要看時刻表臉色,門檻好高啊⋯⋯(誰叫我不會開車QQ)

小新:永遠都學不會

因為去爬山的那天晚上我跟朋友約好要去摩鐵玩(詳情可以參閱:台北/去豪華MOTEL開房間囉!!!(本篇由台北市政府贊助)),基於我對自己腳力大大的不信任,只好盡可能早一點出發,查了一下最早一班從松山車站到大溪的車是5:33發的區間車,車程大概100分鐘。

IMG_4505

為了要搭到早上5:33的火車,我只好勤奮的騎ubike去松山車站(捷運為什麼這麼晚才營運!),星期六一早天還沒亮的五點前就在賣命的狂踩腳踏車,我一定是盆地裡面最努力過周末的上班族了!!!(腦袋飄出大安熊的聲音「那是因為妳是瘋子⋯⋯」)(不是!我不是!)

螢幕快照 2021-12-09 23.21.20

出發前幾天我跟我的友人松山區張先生說我要去爬草嶺古道,結果他就隨隨便便的加一了,很好很好,我可以不用擔心我會自己會跌落古道然後完全沒有人知道了(呼~~~)

螢幕快照 2017-08-01 19.17.27 拷貝

但因為他答應得太隨便,我還特別跟他說「要爬大概六個小時喔」,結果他回我說「那伙食要帶好帶滿~」

很好很好非常好,有這個共識的話其他就都好辦了哈哈哈哈哈,畢竟登山的核心就是食物阿(腦中的聲音:「太太啊,妳做什麼事情的核心不是食物!?!?!?」)

小新:晴天娃娃 1

出發前超怕當天會下雨,都已經辛辛苦苦起了個大早去搭火車了,如果到的時候在下雨真的會氣死!!!而且在網路海巡時有看到別人說那條路線下雨天真的不建議爬(哭)

那週台北天氣很鳥,我每天膽戰心驚,最後只好安慰自己說,如果真的在下雨我就搭火車回基隆大吃一波然後回家睡覺^^

螢幕快照 2021-12-09 23.16.46

一大早的區間車人滿少的,如果恥力比較高,想要躺著睡也是沒問題的(讚)

上了區間車被火車搖沒幾下我就差不多要睡著了,到基隆附近後天開始亮了起來,但天空看起來很陰欸!

 

車子到福隆後為了讓快車先過,整台列車靠在月台等了超久,這同時,外面居然給我下起小雨,我心一揪,想說「都2021年底了!老天你還要這樣搞我!!!!!」然後準備著等等一定又要因為天氣很爛跟朋友道歉(無奈)

結果列車開到大里之後海面上竟然出現了氣勢滂礡的天使光,看起來天氣似乎是要好轉了!!!殊不知到了大溪開心的走出火車車廂那瞬間就發現,乾,還在飄雨!!!果然又被念爆只好道歉⋯⋯(雨女我到底要為了爛天氣道歉多少次!!!!!)

IMG_4521

大溪車站出來之後就是熟悉的無敵海景啊~(雖然在飄雨)(天氣好的時候真的太水太漂亮,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宜蘭大溪/坐區間車來去無敵海景火車站!!!

出大溪車站之後就左轉一直走,走到「大溪河濱公園」就可以找到往「桃源谷」的步道標示(有標示但沒有很明顯,可以看Google Map)。如下面地圖所示,我們從大溪出發,沿著桃源谷步道(大溪線)就可以走到「桃源谷」了,這段的距離是五公里。

IMG_4547

我們的出發時間大概是早上7:40,步道從一開始就是一大堆又長又陡的階梯,梯面很斜、階梯很高!真心好險我不是從福隆走過來。

偶爾會有圓桌跟椅子可供休息,馬的階梯真的超級多,往上一看還以為是什麼天國的階梯(看到沒有盡頭的樓梯真的會讓心情很絕望啊啊啊)

IMG_4528

走一走突然從後方出現了一隻米格魯跟我們一起爬,明明腿很短但是跳上階梯又好像很輕鬆~他不時會走進神奇的林中小徑消失不見,但只要想說「ㄟˊ,狗勒~」然後回頭一看就又會出現,像是山中的小精靈一樣~~~(但她應該是因為路太熟了在抄捷徑~~~)

IMG_4541

步道旁邊有公里數標示,爬坡的時候速度都特別的慢啊,明明才五公里結果走了世界久~

IMG_4542

爬沒多久之後太陽居然就出來了(雨女瞬間跌落神壇啊!),溫度也漸漸升高(!)為了征服大量陡峭的階梯我背開始狂飆汗,一早從台北出門的時候還有夠冷,結果上山不到半小時脫到只剩下一件短袖!

爬了一堆樓梯之後松山張靠在步道旁把他衣服一擰,跟擰抹布一樣直接擰出一堆水!有看電影《沙丘》的人就會知道,電影裡面的沙漠民族為了留住珍貴的水資源,會在衣服裡面穿上「蒸餾服」把從身體揮發出去的水氣全部回收來再次利用。真想叫松山張拿他的汗去煮espressoㄏ(有夠胎哥)

春日部防衛隊 男團

從大溪接往桃源谷的這段路上一開始是像上面照片那樣兩側都有樹蔭的林間步道,但再往上走之後,兩邊的植物大概都只剩跟人一樣高(是芒草啊啊啊)!出了森林之後,就可以看到整條步道就是沿著山稜線開發的,你如果看到遠方山稜上有一個涼亭,不用懷疑,你等等也會走到那邊去。啊如果你看到遠方山頂有幾個人影,一樣也不用想太多,等等步道就是會把你帶到那邊去。

IMG_4550

如果去維基百科查「草嶺古道」的話,在頁面的一開頭就會看到:「草嶺」之名得自海拔較高處道旁山嶺芒草生長茂盛,幾乎不存其餘樹種。

IMG_4552

雖然官方的芒草季已經過了,但整片山上還是有很多白拋拋的芒草花,隨風搖曳讓人看了心情就很好~~~~~

 

沿路上都是有山有海的頂級景觀,龜山島看到飽,而且幾乎沒遇到其他人,非常優質啊這個登山環境!!!

IMG_5310

走了兩個小時多一點之後終於走到桃源谷啦!!!!!桃源谷就是一個很~大~的山谷,除了視野很寬廣之外我好像沒有覺得特別漂亮。走到這邊周圍的植被已經愈來愈矮,基本上只剩草皮(有點曬!)草地上的步道上不時會出現牛糞,而且很多牛糞上還會插著一隻芒草花,不知道是有人浪漫之心爆棚還是怕後面經過的人沒看到~~~

IMG_4584

本來還在想說,怎麼有牛糞但都沒看到牛,結果後來就真的看到牛了!有夠大隻而且好近啊(怕)

IMG_4585

這麼大隻!!!!!!!!!!

IMG_4607

接下來要沿著桃源谷步道(草嶺線)走到「埡(ㄨˋ)口」去銜接草嶺古道,這段稍微短一點點,四點五公里。(從桃源谷之後路上人潮漸漸增加,喔不~)

IMG_4618

那天一早剛開始走的時候我問松山張說你覺得我們幾點可以走完,他看了一下手錶說,應該十二點左右吧~~~

最好是啦,都要十點了我們只走了18.5公里中的5公里!再一直坐下來吃零食啊!!!(但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爬很久了,只要讓我五點前可以到台北就好~~~~~)

IMG_4588

看這一層又一層的山,真的是爬到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裏啊!

IMG_4613

接下來的路讓人有深深的絕望之感,可以非常強烈的感受到「翻山越嶺」究竟是什麼感覺!這段有一部分甚至已經不是石磚步道了,很多部分都很像是被大家踩出來的比較禿的路(這段如果下雨就會變成整路泥濘,沒裝備的話感覺沒辦法爬,好險天氣有變好啊啊啊!!!)

IMG_4568

總之我們就繼續一個山頭一個山頭的爬,爬上大量階梯後大小腿乳酸開始有感堆積,但是前進的速度慢到沒天理讓人很傻眼,松山張看到某里程牌的時候忍不住大喊了一聲「乾!還要走超遠!」(真的是會讓人爬到想要仰天長嘯的一條步道啊⋯⋯)

IMG_5412

雖然看似要走到天黑才能走完讓人很崩潰,但是配上沿路美山美海加上萬里晴空(對我來說真是不熟悉の風景啊~)就好像還撐得下去!走一走還遠遠看到了昨天公投題目之一的核四(下面照片中白色立方體建築物還有大煙囪都是,在靠近貢寮的地方)

IMG_4619

走到「埡口」的時候已經花了四小時(11:45),以距離來看才只走了一半,傻眼,該不會真的要走八小時???從台北搭車去恆春都不用八小時啊!可能因為天氣很好,埡口觀景台滿滿都是人,大家看起來都生氣蓬勃(ㄏ),不知道他們是從大里站上來的還是從福隆走來的~~~

螢幕快照 2021-12-09 23.17.59

從埡口開始就是真正的草嶺古道啦!地圖上標示這段的距離是九公里。(路線圖上九公里的終點是福隆車站附近,但我看大家都是走到「遠望坑親水公園」後接公路走回福隆火車站,我們也是這樣走的)

IMG_4625

(看上面照片的天空就知道天氣變得有多好,天空居然給我是這個顏色。(熱得要死。阿不是十二月???))

這段又變回了林間的步道,而且旁邊常有溪流流過,光是聲音聽起來就很涼~~~想下去溪邊也可以走下去,溪水冰冰涼涼的~~~~~~~(但溪邊石頭上青苔很多,做人白目的話一定滑倒,請小心~)

IMG_4630

步道沿途都有廁所,算是規劃的很周到,但是爬到後段去上廁所的時候真的笑出來,因為女廁是蹲式馬桶,上廁所的時候雙腳一直在抖,抖抖抖抖抖,我的腿有夠不爭氣哈哈哈哈哈哈哈!

春日部防衛隊男子們跳舞

從埡口往福隆的方向,沿路走起來都是和緩的下坡,走起來有點太輕鬆,步伐很輕快~~~

因為前面太累,所以爬到這段輕鬆的時候腦中會想說「我真的可以這麼輕鬆!?!?這樣是OK的???」但可能也是因為這段跟前面比起來真的相對輕鬆很多,所以從埡口往福隆這段路人有夠多

IMG_4636

看著步道旁指示牌感覺距離步道終點(「遠望坑親水公園」)越來越近了,所以就岔出步道走到溪邊,坐在水邊的大石頭上開始吃御飯糰,全家的肉鬆飯糰真的有夠好吃!!!看這個餡料有多滿~~~(愛心),順便把書包裡面食物都吃一吃~~~松山張居然帶了切好的水果出門爬山!!!!!是老人嗎!!!!!(我本來還期待他會不會下一秒就拿出整組茶具在溪邊開始泡茶)(結果沒有)(老人力只停留在爬山吃水果的部分)

IMG_4633

東西吃一吃就繼續上路,走沒多久發現,ㄟˊ~怎麼走到鋪柏油的道路上了???看道路旁標示才發現已經到望遠坑了(!????????)蛤!?!?!?距離我們抵達埡口才過了一小時欸!!!步道已經走完了!?!?!?!?而且我們還有悠悠哉哉坐在河邊吃飯糰啃零食,下山也太快!!!!!!!!!!

IMG_4639

就在這一陣來不及反應的錯愕中我們爬完了古道的路線,哇,真是有夠空虛。空虛到想申請國家賠償。

IMG_4640

從「遠望坑親水公園」走回福隆大概五十分鐘,時間有算好的話可以搭公車(但班次頗少),也有不少人從福隆搭計程車過來從這邊開始爬,應該稍微等一下就會有車可以直接搭回去。

為了撫平我們滿心空虛所以我們就用走的回去了,路線中有一半是沿著公路邊緣前進,一半有跟腳踏車共用的專用道,不會很難走,還行還行,但沿途沒有任何風景,就是在走路走路而已(而且沒什麼樹蔭有點熱!)

IMG_4645

走回到福隆的時候發現剛剛在溪邊吃得太快樂了吃不下福隆便當了(囧)

在車站外面階梯上休息的人頗多,一想到可能要站一個多小時回台北我就心累,但後來發現原來週六下午兩點左右大部份的人都是要南下往宜蘭的,回台北的區間車人很少(讚!)

螢幕快照 2019-07-26 23.30.15 拷貝

在回程的車上我理所當然的睡爆,大概列車門一關上我就睡著了(真的累翻),回到台北發現,乾,台北天氣也爆炸好,可以只穿短袖跑來跑去的那麼好啊~~~~~(我就再問一次,啊不是十二月了嗎(???))

(我們是早上7:20左右抵達大溪車站的,回程我們搭14:19的區間車,給大家參考一下時間,全程大概七小時~)

螢幕快照 2017-11-15 23.02.31 拷貝

最後的最後請讓我很雞婆的分享一下要帶多少水,我在網路上看到有個算法就是一公里100ml,用這樣算的話從大溪爬到福隆大概要帶個1800ml。我自己是帶1000ml水,然後包包裡還有一個保溫瓶裝全家中冰美,咖啡喝完了就把水倒進冰塊裡,很爽。途中一度覺得糟糕我好像水會不夠喝,但最後走完的時候發現好像其實差不多(因為後面很輕鬆~)(而且這樣也不用一直上廁所~~~腳會抖啊!!!!!)

螢幕快照 2017-02-26 12.46.29

爬完山後的禮拜一腳還在痛,是從屁股大腿小腿到腳底板都有感的那種酸痛。我真心傻眼,平常那麼努力運動都是假的嗎!?!?!?我怎麼這麼遜!!!!!從辦公室座位上站起來的時候都要在腦中很有朝氣的喊著「嘿咻!嘿咻!」才有辦法讓自己順利邁出步伐,真是遜到要看不起自己了,但是腿又好痠好痛,覺得自己好可憐,我歹命阿~~~~~(到今天週五終於幾乎都好了,野爺葉!)

螢幕快照 2021-12-09 23.20.56

那這篇就這樣啦,下一篇見!

(小新截圖都取自我常年在網路上看的小新影片)

 

(如果想要從福隆爬山走去大溪的話,可以考慮看看要不要住大溪絕讚海景Airbnb房,大推,請見:宜蘭大溪/吹冷氣聽海看龜山島第一首選,Airbnb絕讚景觀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可_爬山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