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70

台灣人一定都至少有在新聞上面看過媽祖遶境的極大盛況,雖然常常看著新聞畫面在心裡想說「哇~~~~~感覺去遶境會很好玩餒~~~~~」但是從來沒有勤勞到真的衝下去跟媽祖一起走一段過。但是!就在今年!已經25歲的OL我本人終於衝下去啦!!!!!

「上班族最珍貴的週末怎麼會想要拿去遶境???」,我跟你們說,遶境真的有夠有趣,好玩到我明年還想去!這篇就來跟各位善男信女分享遶境到底有多好玩~~~~~(但是可能有點不倫不類(畢竟是我寫出來的),還請各位信眾高抬貴手多見諒(雙手合十))

螢幕快照 2017-04-11 11.54.59

台北俗如我,去之前連遶境有分大甲鎮瀾宮遶境還有白沙屯媽祖遶境都不知道(遶境小白就是我~)

關於大甲媽祖遶境,維基百科是這樣講的: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為台灣臺中市大甲區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終點在嘉義縣新港鄉新港奉天宮,去程行經駐駕廟宇依序為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返程行經駐駕廟宇依序為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每年來回徒步約340公里,是全台灣最盛大的遶境活動。」

螢幕快照 2017-01-30 23.49.00

雖然平常我瘋起來不是人,但是第一次去遶境也不敢貿然挑戰九天八夜全行程啊!跟大安區熊小姐AKA宮廟文化狂熱者討論之後決定今年先衝一天!今年的遶境從大甲鎮瀾宮起駕的時間是4/9(五)晚上子時(11點左右),我們決定4/10(六)一早從台北衝下去台中大肚去附近,剛好加入遶境隊伍跟著媽祖一起走到彰化

1617017437-98207917-g

IMG_7798

那天一早我們從台北坐高鐵下臺中,再轉台鐵坐到追分(是日式木造老車站啊,有夠可愛!!!),到了追分之後看到滿滿都是人!!!(看到人很多就會很興奮,我是什麼小朋友嗎(?))

IMG_7799

以前看電視新聞轉播遶境的時候,媽祖的鑾轎旁邊都會被信眾擠爆然後場面超級混亂,今年真的去了之後終於有機會觀察參加遶境的到底都是些什麼人,年齡層從老年到少年都有,很多人都是幾個朋友一起來,情侶很少(夫妻不少),單身友善(讚讚讚讚讚)。也有人帶寵物一起走,很可愛。

IMG_7800

出了追分之後我們要去「慈惠堂鎮明宮」接上遶境路線,但其實也不用看地圖,因為路上人超多,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IMG_7808

跟著人群一路朝南移動,整路上都是充滿愛心跟善心的食物,真的是沿、路、都、是,第一次看到真的會大驚歎,太酷了吧!!!!!!!!!!

IMG_7803

麵包、素粽(沿路食物都是素的喔~不會有牛排鹹酥雞~)、餅乾、水果、真的是吃不完,還有各種瓶罐裝(or利樂包)飲料,所有人看起來都有夠歡喜,明明我才剛開始走,就沿路被慰問說「辛苦了辛苦了」,沒有啦我真的沒有很辛苦^^

IMG_7807

想喝什麼想吃什麼都隨便你吃,完全就是中部大BUFFET~~~我第一個拿的是綠豆冰!怎麼會想到要在遶境沿路發綠豆冰!!!很好吃欸,而且那天很熱,也太讚了!!!

IMG_7806

(明明在水分管制結果除了吃冰還拿了一罐舒跑丟在包包裡~~~真的是會忍不住哈哈哈)

IMG_7811

中部大BUFFET沒有極限,信眾們像是在軍備競賽一樣,沒有人想要輸,現切水果大量搬出,西瓜哈密瓜芭樂慘遭毒手、全軍被殲滅。

IMG_7842

有些人是在自己家門前發食物,也有人是開大車來發,有些店家也會在自己店門口放食物,像下面這種很FANCY的是某汽車廠牌

IMG_7845

連7-11都在發送食物!!!這完全可以看出媽祖遶境活動規模有多大啊,連7-11都出來了!!!(我記得他們發的餅乾很好吃哈哈哈)

IMG_7853

一路上超多人在發放食物,甚至有現煮的麵線可以吃!有些人家會派出小朋友,下面這兩個底迪好可愛哈哈哈哈,他們也是辛苦了,他們真的知道媽祖遶境是什麼嗎???

IMG_7839

有小的也有老的,下面阿嬤在包的素粽舒跑set滿滿都是愛~~~~~

IMG_7883

後來居然有人在發芭樂奇異果汁!是我愛的芭樂啊~~~馬上心懷感激收下!!!

IMG_7844

因為知道天氣很熱,果汁是冷凍過又拿下來退冰的,可以冰很久,遶境消暑小撇步好讚!!!

螢幕快照 2016-10-13 23.22.47

除了食物飲料之外,甚至還有盥洗用品補給站,超貼心!(畢竟很多人是要走超過一個禮拜的啊!)

IMG_7815

沿路上人群周遭會跟著不少車(花車或一般卡車轎車),大部份都會放音樂(有種迪士尼花車遊行感(?)),但是每台車音樂風格都不太一樣,像是有一台車在放佛經,但是聽起來很巴莎諾娃哈哈哈哈哈啊

IMG_7825

走到「慈惠堂鎮明宮」的時候,打開網路上的媽祖定位更新發現媽祖還在龍井!因為那邊真的太熱又沒地方躲太陽所以我們就決定先往彰化市區走,晚點再跟媽祖的隊伍會合!(在比媽祖走快一個小時左右的地方就已經有這麼多的人潮欸!真的很神奇啊!!!)

IMG_7816

路上隨便一個阿姨阿伯甚至是阿嬤都走比我們快,裝備也比我們齊全(有些人的包包上會綁一個摺疊軟墊,那都是做好準備要長途跋涉的勇者啊!),有些人已經走到脖子後面紅紅的了,而且明明才第一天,很多人腿上已經貼著推痠痛貼布,大家多保重啊~~~

IMG_7823

沿路都有路標(跟警察),很多人家前面會放小小的供桌,下面這家人的門口有夠可愛,居然有神奇寶貝球!

IMG_7817

不少的得包包上會插著像下面這樣的旗子,算是遶境的標準周邊,頂端會綁著有黃色的符,有人綁很多看起來就會很像一串黃色的鞭炮串(不知道是不是每走一年就可以綁一條)

IMG_7851

在某些廟前面還會有地方可以蓋章,大家會把旗子拿下來然後就直接讓廟方的人直接蓋章蓋在旗子上面

IMG_7827

一直往南走走走走走,要進入彰化前要先穿越巫溪,中部真的缺水很嚴重,烏溪只剩小小小小一條啊!

IMG_7835

我完全不記得上一次來彰化是什麼時候了,隔了這麼久來的第一印象是:變電箱好像比台北的漂亮。然後還有路上真的很多爌肉飯。

IMG_7852

明明沿路上就已經一堆免費食物了,但我們看到有潤餅店還是忍不住跑過去買(好喜歡吃潤餅啊~)

IMG_7854

這家叫做「家香潤餅專賣店」我們都覺得很好吃(雖然我們沒吃刈包,但是只要35元也太佛!!!!!),下面附上地圖~~~

潤餅的隔壁有一家包子店叫做「巧籠包」,經過的時候我看到他招牌上照片有一項叫做辣椒肉包,辣椒狂熱者我本人就忍不住走進去點了一個,真的有辣,很好吃!!!推推推推推!!!

IMG_7856

回來之後看維基百科才看到媽祖遶境有其中一條禁忌是:出發前要「淨身」,從起駕宴開始茹素到祝壽大典結束後,才可吃葷。(I'm搜哩~~~明年會記得!)

媽祖雖然走得很快但是因為祂都在繞路,所以遲遲沒進彰化市區,趁著空擋我們先跑去市區附近的彰化扇形車庫玩,那邊完完全全就是鐵道迷的聖地,裡面有好多火車(還有好多人啊!!!!!!),有黑色的舊型蒸汽火車頭!!!!!

IMG_8262

最讓人驚訝的是這個車庫除了參觀見學之外,居然真的還有在使用!

IMG_7863

火車頭真的會開進去車庫裡面做維修保養,員工手上會拿著綠色跟紅色的小旗子引導火車頭進車庫,酷酷酷~~~

IMG_7870

在扇形車庫裡面大安熊小姐一直在嚷嚷「好希望有鐵道迷可以跟我介紹裡面的火車啊!!!!!」,在這邊徵集有沒有鐵道達人要幫我們介紹鐵道博物館哈哈哈哈(感覺就沒有)

IMG_8261

扇形車庫旁路邊有一間古早味豆花店,看起來是一家很好吃的老店(店裏不是用水龍頭而是用汲水器啊!)所以我們就又走進去了(到底多能吃,胃真的沒有底欸。)

IMG_7879

菜單上主要就是分湯圓類跟豆花類,料都可以隨便選隨便加(大概會加個十塊),我點了湯圓花生芋圓豆花,五告齁夾!每個料都很讚!

IMG_8263

湯圓看得出來是把糯米戳成一長條之後切成的(跟臺一牛奶大王一樣的做法),豆花綿密又香,糖水不會過甜,整碗吃起來和諧有禮貌(好吃的很有禮貌),有去附近真的大推!

(讚嘆一下豆花的照片拍得好漂亮,這就是相機的威力啊!!!)

順便跟大家科普,豆花店旁邊就是鼎鼎有名、惡名昭彰的搶轎聖地AKA民生地下道啊!

IMG_7882

作為一個沒深度的台北俗我本來完全不知道「搶轎」是什麼,直到前一天永和蔣小姐在群組裡傳了相關新聞我才知道遶境中會有這麼有趣(?)的插曲。

來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媽祖遶境過程中的「搶轎」:一開始的起因是因為彰化各村莊宮廟希望能讓媽祖在自己的領地範圍待久一點(或是稍微讓祂改變路線進到自己的領地來)以期下個年度大家能平安順利,這個時期稱為「平和搶轎時期」;後來演變成參雜了地方角頭派系的恩怨、場面愈來愈火爆的「武力搶轎時期」;導致後來有一段時間,當鑾轎隊伍要進入彰化的時候,鎮瀾宮轎班會將涼傘跟鑾轎直接交給彰化縣偵查隊(真的是blow my mind,也太有趣)(詳細文章可見:彰化搶轎古今談(一)│大甲媽會興是彰化人炒起來的!

IMG_7857

而最容易發生嚴重搶轎衝突的地方就是這個「民生地下道」了啊!大家看看下面新聞照片裡畫面有多瘋狂!!!!!!

螢幕快照 2021-04-26 20.04.59

整個地下道都被塞爆的畫面真的太太太太酷,害我超期待晚上媽祖隊伍經過的時候到底場面會有多好看!(但其實經過警方多年努力,以及各宮廟近年協調規劃好了接轎的地點,現在搶轎的場面已經沒那麼精彩熱鬧不可收拾了(嗷嗚))

螢幕快照 2021-04-25 10.38.42

下午的時候,民生地下道還一片祥和,沒有什麼風雨欲來的感覺,我們還看到熊貓的花車緩緩開過去(不知道後來他開去哪了)

IMG_7860

我們邊走邊在心中小小抱怨想說「啊怎麼這麼平靜???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結果說時遲那時快,警察大巴這不就來了嗎!!!!!(上次看到警察大巴好像是三一八學運的時候了啊⋯⋯)

IMG_7887

已經到處晃了一圈,結果還沒等到媽祖隊伍(畢竟進彰化之後祂要繞去的宮廟真的有夠多),所以我們還跑去看了一下我存在地圖上很久的明明bakery

IMG_7889

麵包店在二樓,一樓是另外一家有賣食物的小餐廳叫做火花(為什麼字可以長這麼可愛,真的好適合開店⋯⋯)

IMG_7890

架子上的小山吐司好可愛啊!但我等等可是要去跟蹤(?)媽祖的人沒辦法買,所以買了海鹽麵包捲(但根本已經吃不下哈哈哈哈)(為什麼不管什麼行程最後都會被我變成食字路口⋯⋯)

IMG_7894

還沒見到媽祖之前我沿路都在吃,一路上還一直有人在對我說辛苦了辛苦了,真的好慚愧,我不辛苦啊⋯⋯我都在吃東西⋯⋯

在經過了這麼多的進食行程之後,終於,終於,終於,終於要見到媽祖的鑾轎隊伍啦!!!!!!!!!!!!!!

IMG_7919

鑾轎周遭真的人爆炸多,從最前方的涼傘(或稱娘傘)到鑾轎跟日月扇都完完整整被人群包圍,因為疫情關係這兩年都不能鑽轎,但還是有人會把包包放在路上希望媽祖鑾轎能夠從包包上面經過,乾這超危險啊,因為大家全部都緊跟著前面的人在快速移動,根本看不到地上有什麼東西,一不小心就會被絆倒(跟在隊伍比較後方的轎班大哥看到地上的包包就會撿起來舉高然後大喊「這是誰的!」)

IMG_7965

鑾轎前進的速度很快,只有經過特定的宮廟的時候會要打招呼,進行一些停留。為了緊緊跟著媽祖鑾轎,所有人都在進行著神秘的集體小跑步,一不注意就會被拋下。

IMG_8268

沿路上除了滿滿的信眾之外,也有很多警察,彰化縣的警察那天一定都沒辦法畫休。

IMG_7972

偷拍了一下警察的包包都裝什麼,原子筆跟無線電,好無聊。

IMG_7952

沿途警察都在鑾轎後方高舉著一台寫著「蒐證中」的攝影機,用看的都覺得手好酸,辛苦了辛苦了~~~

IMG_7992

媽祖的鑾轎頂有裝一台紅色GoPro,不知道網路上遶境直播有沒有連到那台的畫面,有的話就可以看到鑾轎後的大家一起在進行神奇又努力的小跑步。

IMG_8121

為了歡迎媽祖,在媽祖快要到的時候宮廟前面就會大放鞭炮,導致沿路看起來都很像在失火(手機裡面照片到處都在冒煙實在有點怕)

IMG_8108

如果你住在彰化市中心,那天你光是聽鞭炮的聲音應該就可以掌握現在媽祖走到哪了,真的沿路放,霹哩啪拉霹哩趴拉砰砰砰砰砰砰砰!

IMG_8325 2

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除了鞭炮還有大量煙火跟沖天炮,小小觀察發現:扛轎的人很多都有戴耳塞,有些警察也有戴(一邊是耳塞一邊帶無線電耳機)~

IMG_8003 2

根據納貢的多少以及一些級別的不同,媽祖經過每個宮廟時的儀式會不太一樣,有些會直接加速衝過,有些會有神奇的鑾轎晃來晃去之舞,還有些會在廟前面停下來致意(媽祖停下來的時候就是大家休息以及為下一段路卡位的好時機~)(分享一個小知識,媽祖鑾轎上有兩顆燈,紅燈是停,藍燈是前進!)

IMG_8008

看看這些場面,全部都像失火了一樣。

IMG_8059

看了這麼多張照片,大家應該有發現在鑾轎的兩側永遠都會跟著「日月扇」(也稱芭蕉扇),它的正面寫著「大甲鎮瀾宮」,背面則是寫著「日月天上聖母」。

IMG_8088

順便幫大家科普一下:傘可遮陽,而扇可消暑,鑾轎前方的涼傘(或稱娘傘),它主要的功用是幫神明遮天穢,在進香時於神轎前方引路,持傘者沿途必須不疾不徐的以逆時鐘方向不停的旋轉,表示生生不息、人人平安(哇我這篇真的是民俗科普文餒)(寫給各位跟我一樣是遶境小白的人看)

IMB_C3eQiy

如果鞭炮的聲音還不夠明顯讓你追蹤媽祖的位置,你也可以抬頭看看哪裏在放煙火(大白天放大量沖天炮真的美,好喜歡啊~~~白日焰火~~~~~)

IMG_8238

沖天炮、煙火、鞭炮、彩帶同時在四周施放,真的祭典氛圍濃厚到不行,太推薦大家來體驗看看了!真的齁勝!!!

IMG_8324

令人意外的是媽祖鑾轎前方居然沒有嗩吶或號角隊(也沒有大聲放音樂的花車),可能也是因為在彰化市區隊伍常常要在住宅區之間小巷中穿梭,所以大部份時候只有一些敲鑼的聲音

螢幕快照 2016-10-21 08.33.51

隊伍在市區前進的時候,幾乎每戶人家都會等在家門前歡迎,很多窗台上擠滿了人,大家都在等祂經過,我覺得畫面很感人,大家都好愛好愛媽祖

IMG_8069

隊伍中的人群一直有在滾動式變化,有人會變慢脫隊也有人從不知道哪裏又擠進來,有時候往下一看還會突然發現有狗狗被主人抱著在探頭探腦(可愛死!)

IMG_8083

IMG_7974

一路上媽祖鑾轎隊伍只要經過轉彎處,跟隨在鑾轎附近的人位置就會大洗牌,如果不想要輸,真的要努力卡位,認真往前衝啊!(腦中可以熱唱「I will follow you~~~~~」)

螢幕快照 2017-04-12 00.52.23

走著走著太陽就要下山了,飛奔前行的鑾轎加上夕陽,這畫面不就是所謂的「落日飛車」嗎~~~~~

IMG_8046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跟在離媽祖鑾轎超近的地方(顯示為非常努力),然後扛轎子的人不時的就會跟我說「不摸一下嗎?」相較其他信眾摸到鑾轎時那虔誠的表情(通常會外加嘴裡念念有詞在禱告),我摸媽祖鑾轎的方式很像平常我在摸嬰兒,很怕摸壞掉。(然後也沒有什麼觸電的感覺,但就摸完會在內心默念「希望我今年平安順利」)

我本來以為扛轎是非常神聖的事,所以一般人是不能扛的,但沒想到在某些路段,扛轎班的人都會問旁邊的人要不要一起扛,然後就真的換手換一段!(我本來也有點想要自願去扛扛看,但我發現我太矮我的肩膀碰不到支撐的那根木頭⋯⋯),有一個八加九扛完轎後第一件事是叫朋友把照片傳給他,另有一個約莫二十出頭男性成功換手扛起木頭擔架時就開始自拍。不知道媽祖怎麼看(可能也只是笑笑)

IMG_8085

聽說了搶轎的習俗之後就會在一旁觀察情勢,順便偷偷期待有什麼事情會發生。隊伍進到彰化市區某個點後黑衣人開始大量增加,感覺得到地方派系的分別,一股不尋常的氛圍愈來愈濃厚,是一個隨時都可以打起來的節奏(我真心怕)。但神奇的是黑衣人們在預先規劃的接轎點把鑾轎接過去之後人都變超親切!!!(然後又有人問我要不要摸一下轎子哈哈哈哈哈哈哈)

螢幕快照 2017-01-31 00.13.15

如果音樂祭的重點是衝撞、毛巾還有樂團周邊,那大甲媽祖遶境其實也是類似的活動,大量人潮推擠、各式衣服、旗幟周邊,根本就可以叫做大甲開唱~~~(你們看看下面,連鞋子都出了週邊!直接打趴大港!)(大甲媽的線上直播觀看人數也直接打趴大港哈哈哈哈哈)

IMG_8087

時間越晚,煙火放起來就越不手軟,畢竟煙火也是軍備競賽,看起來不可以輸啊!

IMG_8157

在某廟前面看到神奇的很像六福村泛舟水簾瀑布的煙火,很讚誒!!!

IMG_8150 2

大量的煙火都會在離你超近的地方被點燃,我看得血脈噴張,開心到不行!(到底怎麼會這麼喜歡看煙火啊哈哈哈哈哈哈)

IMB_sWpqFX

(我看煙火的時候,心裡都有一個人在拍手,啪啪啪,啪啪啪。)

螢幕快照 2016-12-08 08.21.02

IMG_8272

遶境在走,飲料要有!我們走一走在路上發現有豬大爺熱愛的一沐日,在台北都要等有夠久,結果彰化店完全不用等!!!立馬買來喝,粉粿真的有夠讚啊~~~~~

IMG_8195 2

媽祖的隊伍從下午就一直在彰化市區裡面繞,晚上的壓軸戲就是要經過民生地下道!隨著隊伍愈來愈靠近地下道,人群中的刑警(還有各種從中央調來的警察們)就愈來愈多,讓人默默感覺待會一定會很精彩!

但是隨著隊伍在一間一間的宮廟之間繞,時間已經不知不覺要接近我們回程火車開車時間了,一邊悔恨著看不到民生地下道的盛況,然後一邊想起都到彰化了怎麼可以沒吃到爌肉飯就回去!

IMG_8209

我們隨便走進去的這家叫做「阿圖爌肉飯」(也在扇形車庫附近)!看看那個半圓形的肉有多美,豬皮就那樣薄薄一層略帶份量又不搶戲,滷得入味又不過鹹,有夠好吃啊!!!!!會吃到這家真的是意外,因為要趕車,所以我們在前往火車站的路上看著Google Map上朋友推薦的爌肉店不是已經休息了就是還沒開,最後決定直接走進路邊還在營業的店,殊不知,有、夠、好、吃!!!而且一碗好像才五十塊,台北真的加油好嗎!!!!!

吃完走出來要走去彰化車站,經過民生地下道時發現下午還很正常的地下道已經被大量警力給包圍淨空,不給角頭一點卡位的可能!

IMG_8206

天橋兩側有不少民眾在圍觀等著看今天的重頭戲,我跟熊也好想留下來看啊啊啊啊啊啊,好想知道搶轎聖地の高潮到底會有多精彩!!!!!!

IMG_8211

但媽祖的隊伍還在一段距離之外,我們除了一堆警察之外什麼都沒看到就真的要去搭車了,再不去就回不了台北了啊!

IMG_8218

過去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往往因為各種攔轎、大量熱情信眾爭相鑽轎腳,造成行程延誤,2019年時,大甲媽鑾駕通過彰化市民生地下道都已接近午夜12點。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大甲媽祖原先取消遶境,後又復辦但禁止鑽轎腳,隨香人數也不得超過800人,所以整個速度快到不行像在跑奧運馬拉松,下午五點出頭就經過了民生地下道,比前一年整整快了七個小時!

IMG_8223

來到2021年,雖然隊伍行進速度是比前年快了不少,大約八點五十就通過地下道了,但我們就差那麼一點點!還是來不及啊~~~看不到現場賽事那就看網路上直播,鍵盤角頭們各種留言都很爆笑,像是「說好的血流成河勒?」殊不知今年有夠Peace,媽祖盃格鬥賽打不起來,顏清標親自坐陣押轎,六分鐘就經過地下道了,真是不有趣~~~~~(彰化縣警局長應該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螢幕快照 2021-04-27 0.42.37

今年這麼和平新聞也不好寫,看看2019年這個新聞標題,讀起來都有聲音啊啊哈哈哈哈哈(而且背脊還會突然緊一下!)

螢幕快照 2021-04-26 20.01.27

滿心遺憾的我們最後離開了地下道走去彰化車站,車站建築感覺有改建過,很水餒~~~~~

IMG_8227

走下樓梯月台上滿滿都是要回家的人,好險有先買到自強號的票!(如果要站回台北我可能會癱在車上)

IMG_8228

本來在車上是要追巨人的,但是手機已應經要沒電了,就開始爆睡,第一次醒來的時候就已經到中壢了哈哈哈哈哈!回到台北的時候已經快要十二點了,走了一天真的有累,在火車上愈坐腳愈酸!(但其實行程比想像中輕鬆!我以為我會累到爆~),可以走完九天八夜的人真的好強啊!!!

螢幕快照 2016-09-03 23.48.24

很多人知道我突然衝去遶境都有點傻眼,但是沒關係啦,我也不知道下個月我還會跑去做什麼。

那這篇就這樣啦,這應該是我今年目前接觸過最多男性的場合了,明年來衝白沙屯媽祖遶境!!!!!

 

(小新的圖片我都是從網路上的影片截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