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02

打ㄍㄟˊ賀,新年快樂,恭喜發財~~~像夢一樣的阿里山蒸汽火車遊記來到下篇啦!這篇帶大家一起用螢幕體驗有臺灣最美紅葉鐵道之稱的祝山線~~~(我也不知道其他還有什麼賞楓鐵道就是了ㄏㄏㄏ)還沒看上篇的人,先看一下啦,有實用搶票說明!嘉義阿里山/美到冒煙的蒸汽火車朝聖之旅(上)

給沒看上一篇的人的溫馨小複習:此活動為阿里山林鐵跟文資處共同舉辦的《SL-31蒸汽火車.楓華絕代》主題列車~

f947ecc563de14cf17fb0ce6ec3f4b63

那一天在山上不管是領隊或是志工都很常稱呼參加的民眾為「參加主題列車的貴賓們」,所以今天我也要稱呼各位為貴賓們哈哈哈哈哈,那現在就請各位貴賓們趕快上車啦,我們接著看下去!

IMB_OVmOgB

那天一搭上蒸汽火車,我的心就跟著車頭鍋爐裡的水一起在沸騰啊~~~~~(ㄅㄨ!ㄅㄨ!)阿里山上的森林真的有夠漂亮,看那光影多療癒~~~~~而且因為海拔比較高的關係,跟在陽明山看到的的森林樣貌不太一樣啊(豪~美~麗~)下面步道有很多人,他們好像是要去制霸眠月線的人們(女性居多)

螢幕快照 2022-01-16 22.27.13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但是從小火車上看著窗外一整片的森林,漂亮到很像假的,然後再想到這鐵道當初不知道用了多少人力才能蓋起來就讓人感動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怎麼突然變皇民發言)(但主要是因為吹冷風啦~)

IMB_bRoyfW

(上面gif要看完!)坐在蒸汽列車上的貴賓們你當天就是阿里山上的英國女王,沿路平地上的大家都會眼巴巴地看著你然後跟你揮手致意,真是爽。我也練習了一下女王式的揮手,恩,果然很彆腳哈哈哈哈

AncientNervousAstarte-size_restricted

(今天老派電影gif連發耶哈哈哈哈哈)

IMG_5562

除了窗外的美景讓人看到腦子滿載之外,負責導覽的超資深阿里山達人(黃源明先生,以下稱黃老師)也坐在我們車廂,從一上車他就開始幫大家做三百六十度包山包海的阿里山鐵道導覽(又深又廣真的超強!)(但他有拿麥克風,所以每個車廂都聽得到~)

螢幕快照 2019-07-26 23.31.25 拷貝

導覽內容從阿里山上的近代歷史、林鐵路線變革、四季風景特色、動植物生態等等真的是阿里山精華福袋!一次都帶走!(突然想到我同事說全家的福袋根本是垃圾袋,我覺得很好笑哈哈哈哈哈哈)

每個面向他都講得活靈活現、非常有趣又好吸收(不愧是退休老師),第一次來阿里山就可以聽到這種國寶等級的導覽也太幸運!!!感恩惜福,謝謝大家。

harry-potter-hello

山上真的冷但是我整路上都太亢奮(腦袋裡的鍋爐持續全力沸騰中),到後來已經漸漸感受不到冷了(氣溫大概只有十度,這就是蒸汽火車的魔力啊啊啊啊!)(不用什麼發熱衣也是可以Hold住的!)

螢幕快照 2022-01-09 10.33.15

當天我們第一段坐的就是從阿里山到對高岳(上圖中17搭到19這樣),對高岳車站是半月型的設計,長得頗美麗~~~~~(但實在不太像是車站)

IMG_4968

在這邊跟各位貴賓說明一下,這個活動的行程是由對阿里山鐵道最有愛的的終極魔人設計出來辦給鐵道粉參加的,所以一切的一切都幫各位貴賓想得非常周全,鐵道粉絲想要看到的、想要拍到的、想要知道的、想要體驗到的,主辦單位通通大放送!!!一點都不藏私,全部都給你!!!

IMB_SW83mt

像是他們知道從哪邊拍火車頭會最漂亮,他們就會把蒸汽列車頭開到那邊去停好然後開始大噴煙表演給大家看(加上無限療癒的汽笛聲~~~),去之前我真的是沒想到他們會做到這種程度,阿里山林鐵很懂怎麼寵粉耶!!!!

IMG_4946

所以參加的貴賓們也是沒有在客氣的卯起來拍,主要分為帶著專攝影裝備的攝影達人們以及一直跟火車合照拍到停不下來的穿著鮮豔顏色外套的太太們

螢幕快照 2018-07-20 23.01.46

現場畫面看起來很像什麼攝影社團年中出遊~~~說真的,我原本腦中沸騰的鍋爐看到大家都這麼瘋這麼激昂之後瞬間冷靜不少哈哈哈哈

IMB_QAXsng

下面這位就是此行導覽領隊aka阿里山行動寶典的黃老師(臉書社團「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版主及攝影達人)他當天明明在帶團,結果還是背著超重相機沿路有空就拍,果然對阿里山滿滿都是愛~~~~~)

IMG_4939

那天雖然山上頗冷,但是托大安熊小姐的福!太陽超級賞臉!!!陽光照好照滿、毫無保留,年末大放送~~~~~

IMG_5019

好險我有記得帶帽子上山不然畏光鬼如我一定整路都會因為眼睛被光刺到淚流滿面(畫面可能會很好笑,像是什麼達成人生願望的狂喜鐵道神經病)

螢幕快照 2021-12-28 23.15.47

但也因為太陽太大,導致我相簿裡面有一堆被強光肆虐的照片。

IMG_5085

(是不是看起來有一些結界㊙在那邊哈哈哈哈)

IMG_5343

從對高岳車站旁遠遠看過去可以玉山~~~就算你地理很差也沒關係,黃老師會一座座山頭指給你看,告訴你說那座山是什麼,下面那條路會通去哪,下面那條小河上面的橋會通往什麼小學等等,像在介紹自已家一樣

IMG_5011

中午在阿里山植物園旁邊的餐廳吃了他們準備的便當,在這邊跟各位貴賓說,這個行程的食物完全不會雷,而且還很好吃!(只怕食量大的人有可能會吃不飽),便當配的茶也超讚,是阿里山上的小葉紅茶~~~

IMG_5007

打開來之後,主菜是用阿里山上的茶葉煮的紅茶惹肉,配菜都是用在地產物去組合出來的!很好吃~~~~~

IMG_5008

我本來還在想說中午便當不知道會不會很雷?要不要買些食物放在身上???結果吃到這麼好吃的便當真的是出乎意料,讚讚讚讚讚!主辦單位真的用心!!!!!

螢幕快照 2017-11-07 1.24.39

吃完便當,黃老師帶著我們這些貴賓去小笠原觀景台又做了一個360度的導覽(真的是阿里山大神!)(你們知道從阿里山看到澎湖花火節的煙火嗎!!!),導覽完之後下來居然還有下午茶可以吃!是蜂蜜蛋糕配上另外一種阿里山產的茶,在山上吃的東西都好吃~~~~~

IMG_5023

以下插播,為各位揭曉那天一早拿到的那包紀念品裡面有什麼:兩支「奮起福」爆米香零食(這個很好吃!)、阿里山鐵道掛布,然後還有黃老師的攝影明信片組合哈哈哈哈哈哈(這個很自肥哈哈哈哈)

IMG_5025

雖然那天是賞楓主題蒸汽火車之旅,但阿里山上也不是整片都是楓樹,所以看不到整座山頭都轉橘的畫面。但阿里山植物園裡面楓葉落得滿地橘紅非常漂亮,所以我就去躺在那邊(?)

IMG_5046

阿里山植物園不大,但是規劃得非常精巧,植株疏密高低配置、步行路線設計等都做得很好,小小一圈就可以看到各種變化,很推!

小新跟娜娜的員外遊戲4

植物園裡除了欣賞植物之外,還可以看到帝雉!帝雉一出現,全部人像是在路上看到喬治克隆尼,屏氣凝神地用相機大砲全部都對著牠喀擦!喀擦!喀擦!喀擦!喀擦!喀擦!喀擦!下面這隻是帝雉的雄鳥,有藍色羽毛紅色眼睛~

IMB_RjCRlm

除了雄鳥也看到了雌鳥(下面gif),雌鳥的羽毛是咖啡色的~~~阿呆我以前一直以為新台幣一千塊紙鈔上的是台灣藍鵲,那天才知道原來背面的是帝雉啊!!!各位貴賓現在可以拿出錢包要好好欣賞一下帝雉美貌~~~裡面沒有一千元鈔票的話就⋯⋯下次⋯⋯再看⋯⋯

IMB_PRgXRG

整個行程裡需要爬山的部分其實很少,真的萬幸!去阿里山的前幾天我去爬了草嶺古道,下來之後全身酸痛,導致上阿里山那天還是一個上下階梯時雙腿都在鬼哭神嚎的可憐人(翻山越嶺紀錄遊記可以看:大溪到福隆/跟著草嶺古道翻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頭~~~),面對上坡跟下坡我的大腿小腿整路一直在嗷嗚嗷嗚(這個中文程度根本在藐視台灣基本教育哈哈哈哈哈哈哈)

IMG_5080

那天對我來說也是戶外用品品牌博覽會,我一直趁機在偷看大家都穿什麼外套跟背什麼背包上山~~~(但我依舊是穿我的無印帆布鞋^^),整個行程規劃的讓各年齡層都可以輕鬆參加,有一個年輕媽媽還自己推著嬰兒車帶小孩上山,超強!

IMG_6027

在山上的大安熊小姐基本上都是呈現狂喜狀態(像是上面這樣),除了打電話給客戶窗口的時候被氣到呃呃啊啊呃呃啊啊(哈哈哈哈哈),反正我們兩個只要碰在一起之後就會情不自禁的瘋狂練肖話,持續排出完全停不下來,而我們的對話的營養價值應該低到養不出任何生物。(可憐)

IMG_5355

歐~~~買~~~嘎~~~蒸汽火車會不會太漂亮啊啊啊啊啊!!!!!

話說,我跟大安區熊小姐在大一的時候曾經一起去日本自由行完完整整一個月,從關東玩到關西,每天一起出遊一起搭車一起回飯店,就只差沒有在一起。就這樣聊了一個月,我們已經間接地認識了對方全部的家人親戚,聊到真的不知道要聊什麼了,最後回台灣之後可能有一個月沒有見面哈哈哈哈哈哈(因為完全沒有話可以講了~)

IMG_5356

 

但這整件事有一個謎團我一直沒有解開,那就是我們當時明明已經像是再也擠不出任何一滴牙膏般的把所有話題都聊完了,但我們居然沒有聊到她是1/4個客家人這件事!!!到底在隱瞞什麼!!!!(這個身份在日後為她很多行為都做了無聲但很好理解的解釋哈哈哈哈哈哈)

IMB_bfrOKl

蒸汽火車的速度實在沒有很快,就是穩重又帶有年代的緩緩地緩緩地前進,ㄅㄨ~~~ㄅㄨ~~~ (OH那個煙真的太漂亮,到底誰受得了~~~~)

螢幕快照 2020-04-11 18.50.54

(不知道蒸汽火車跟高爾夫球車誰的速度比較快~~~(?))

去程的時候蒸汽火車頭是掛在列車行駛方向的後端,所以煙會往後面飛,但是回程就是蒸汽火車頭在列車前方了,這時候看到的煙就會是我們平常想像中的那樣往後面車廂飄啊飄啊飄~~~

IMG_5360

(會這麼糊的照片都是底片機造成的啦~~~絕對不是因為欠缺對焦技術噢~~~~~(誰信?))

蒸汽火車我最愛的部分就是會掛在車廂兩側的這個煙了!!!!!!看到都會覺得自己根本像是在仙境或是雲端一樣~~~~~

螢幕快照 2022-01-14 22.23.12

火車比行程表上面寫的稍微晚了一點回到阿里山火車站,大概16:05。(表定四點~)

雖然我內心也是無限想最後再跟蒸汽列車溫存一下之後好好道別,但是沒有辦法,我們要趕16:10從阿里山轉運站回市區的巴士(時間抓有夠緊,差點把自己搞死),於是火車到站一開門,我們就拔腿開始跑!零到一百K,only四秒鐘~~~~~(我怎麼會打出超跑情人夢的歌詞⋯⋯我的天⋯⋯)

跟來的時候一樣是坐台灣好行7322巴士,從阿里山轉運站回嘉義市區的車最後兩班發車時間是16:10跟17:10,我們如果沒趕上四點的車就要再等一個小時(怕),當然是要趕快跑起來,把自己當成日劇裡面的主角狂奔!

IMG_5205

好險我衝刺小天才(21世紀趕車大師^^),四點十分的車順利踩線上車~~~

再次提醒各位,如果連五點十分的末班車都沒搭到的話,包計程車上下阿里山,一天$4000,單程$2500。

IMG_0043

回到嘉義市區之後當然先要吃爆再回臺北,我對嘉義的認識很少,但是我知道「龍承」的綠豆沙牛奶有夠好喝(而且可以加珍珠)!!!

IMG_5210

幾年前來的時候他還只是一個攤車,現在已經有店面了,還是一樣好好喝~~~~~一杯在手快樂無窮~~~~~

IMG_5223

晚餐吃了觀望很久的「榖谷」(本來以為此行沒辦法吃到的說,爽度因此又加成哈哈哈哈哈哈)香料咖哩有夠好吃!!!!!我還加點了烤餅,沾咖哩醬一起吃怎麼那麼好吃~~~~~(飲料是在外面從來沒看過的龍眼冰沙!齁拎!!!)

IMG_5216

大安熊另外點了一個蘋果蜂蜜什麼的烤餅,是甜的,這個非常好吃!!!大推!!!!!!

img2.thejournal

(但是很大!我們吃不完還外帶回台北~)

我們吃得太快樂了結果一回神發現時間有點來不及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最後又是坐計程車趕去高鐵站~~~~~

螢幕快照 2019-05-09 11.51.21

雖然一上車就跟司機說我們有點趕時間,司機看起來開得頗認真但實在是很peace的那種開法,心中一邊想著應該是可以拿著原本的票去換成自由座的吧,所以就看著手機螢幕上時間一分一分快速增加,腦中想了大概五百次「高鐵嘉義站真是遠啊!」(但應該也沒有高鐵台南站遠),跳錶跳到差不多360元的時候終於到高鐵站了!下車的時間剛好是我們本來要搭的那班車的發車時間哈哈哈哈

螢幕快照 2018-01-03 0.02.10

好險那天是星期二,自由座滿滿都是位子,感謝老天。嘉義掰掰!希望下次不要只來25小時~

 

最後的最後,跟大家說一下,如果真的搶不到蒸汽火車的票,其實只要把錢掏出來好像是有辦法開團的ㄏ,15萬內可以解決,詳請請洽阿里山林鐵專開列車網頁(網址連結)~~~

螢幕快照 2022-01-09 10.38.42

朋友多的人可以湊一車六十個人直接出發,可能也是滿好玩的!(這規模已經差不多是小型婚禮了吧哈哈哈哈哈)

螢幕快照 2021-12-28 23.14.02

那這篇就這樣啦,新年快樂!

(下次來阿里山要悠悠哉哉玩!)(目標是走完對高岳森林浴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可_火車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