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介紹我這次在京都最喜歡的寺廟(其實根本沒去幾個,大概三個哈哈哈哈哈):有著超美枯山水庭園的「建仁寺」!!!這次在京都參觀的寺院除了在路上經過順便進去看一下的,都是因為想要看枯山水庭園所以慕名而去的,其中最喜歡的就是建仁寺,真的太讚,讚到我在裡面各種嚇到下巴掉下來,先附上Google Map給各位善男信女參考,位置距離鬧區的四条河原町非常近,散步一下很快就會到~~~

本來對枯山水沒有什麼認識,最初的接觸可能是大一暑假跟林口熊小姐一起到京都看祭拜信長的寺院旁剛好有有名的枯山水庭院,看了之後雖然覺得很讚,但是那時候太年輕還不能懂這種靜寂之美。

後來有一次我姐扭了一個枯山水的扭蛋,超荒謬,扭蛋大小的枯山水組合,裡面附白紗、石頭還有整理白砂的耙子,因為尺寸太小整個根本弄不起來哈哈哈哈,然後最後白砂灑得到處都是ㄏ

玩起來超自閉很爆笑,但是示意照片真的好可愛,開啟我對枯山水的小小的愛,後來在書店看了不少介紹枯山水庭園的書之後整個栽進去,太有趣!

而且有書在介紹各種專門做枯山水庭園的專家幫大都市裡的飯店庭園或是公共空間設計枯山水造景,構建過程非常有趣,從石頭的挑選以及排列到太陽的照射的考量到整體的空間運用等等,大家可以去誠品翻,有很多,信義店的庭園區整櫃書都是綠色的很可愛,而且旁邊是建築相關書籍,所以那區人都不會很多,完全可以坐在地上看,誠品豆知識在這邊提供給大家。

 

如果對於想要在家裡做一個比較小型的枯山水造景的話推薦下面這本書「ミニ枯山水の世界」,前幾天在書店翻到覺得很可愛~~~

另外知日雜誌出的枯山水特輯也非常有趣,裡面提供了跟枯山水有關的各方面的資訊與背景,推薦給大家。

好,我們把鏡頭拉回來到建仁寺。那天從市區要走到建仁寺入口的時候,門前的櫻花非常漂亮,路上超多穿和服的人在拍照跟在幫別人拍照,整條路完完全全就是一個伸展台,京都時裝周。

京都有名的枯山水庭園有很多,之所以會選擇來建仁寺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是2017年POPEYE京都特集的封面拍照取景地。(但我在京都的書店、咖啡店或是青旅裡面完全找不到這本特集,很想讀但是找不到,我心好煎熬嗚嗚嗚嗚)(我是在網路上看到網友提供的資訊所以才知道拍攝地是建仁寺的~~~)

建仁寺是京都最古老的禪寺,京都的寺院教派太多我也不會分,但總之他的介紹就是這樣說的。那天去之前有稍微查一下,至於是哪個大師蓋的還有歷史的故事實在是記不起來,但是裡面的建築物跟庭園真的很精彩!!!

寺院跟庭園的照片我拍了一些,但是天氣實在是很糟,所以照片都很糟。但這樣也好,因為裡面的氛圍本來就是用相機拍不出來的(可是POPEYE的封面照片拍得好可愛喔~~~)

像是請看看上下兩張照片,上面的是我照的,下面的是網路上找的,ㄏ,我完全小學生拍照程度。

(照片取自京都市都市綠化協會

建仁寺裡面滿大的,庭院超大(還很多個)而且維持的很好,迴廊也超大,建築物本身歷史感很讚,拉門繪畫還有壁龕的掛畫也都很美,是一個充滿細節的很棒的寺院。而且門票才500円,真的很佛心,物超所值(我再次以我所有器官掛保證)。

各種枯山水的岩石安排還有地上的白砂劃痕都好美,是一個可以待很久慢慢欣賞的好地方。

但是,這裡畢竟是京都,這也是一個滿讚的寺院,所以總是難免要忍受一些為了觀光所設置的完全打擾寺廟氛圍的告示牌、賣東西的店、置物櫃、巨大垃圾桶,以及,一個位置要拍兩百張的人類。像是下面照片中的和服姐妹花。

外面拍完裡面拍,裡面拍完拍中間,你拍完換我拍,我拍完我再幫你拍,對,你們都最會拍。但是我也拍了很多庭院跟石頭的宅宅照,所以我也不能講什麼因為我也是討人厭觀光客。

另外要特別介紹建仁寺內有一個很美的小中庭,叫做〇△口乃庭,上面是我拍的糟糕的照片,下面是網路上找的。高下立判,我反省。

(照片取自https://kyoto.kinki-subaru.jp/blog/uji/14544

〇△口乃庭的讀法到底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禪宗的4大思想包含了「地水火風」,這個中庭裡表現了地(□)水(〇)火(△)三個元素因此得〇△口乃庭之名。(□是水井、〇是樹、△是中庭的角落的邊界形狀。)

因為有〇△口乃庭,所以院內有個和室的牆上掛了下面這個捲軸,甚至有用卷軸上面的圖案出的一系列伴手禮。那時候一看到這個捲軸的圖案就覺得怪怪的,恩,好像在哪裡有看過類似的圖案的樣子

結果回家一查,果然,在日劇「多金社長小資女」裡面小栗旬飾演的日向徹先生的辦公室裡面掛的畫跟捲軸上的圖案幾乎一模一樣啊~~~BINGO。

寺院的美用照片很難說明,但建仁寺真的很推,觀光客數量也不會像清水寺金閣寺那麼恐怖,大致上都維持在夠舒適參觀的程度,可以看的東西又很多,大家如果要去京都玩而且也喜歡枯山水的話可以考慮排進行程裡~~~~~

另外,建仁寺有寫經體驗可以現場申請報名,在寺院內一個獨立的房間裡面抄寫心經修養身心。

(照片取自建仁寺官網

前後大概需要45分鐘,然後會收1000円的費用。隨時都可以跟賣店的工作人員申請報名,院方會提供抄寫用具以及心經。

 

以上,我愛建仁寺。

(部分圖片截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